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987
怕冷不妨试试补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不少老年人在冬季特别畏寒,常被人说是“火力差”,其实不尽然。美国科学家在对老年人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老年人在寒冷环境中调节体温或保持体温的能力与他们每日从饮食中摄取铁元素的多少有关。

    在试验期间,让参加试验组的老年人每人只摄取6毫克铁,相当于医生规定的三分之一,然后测量他们的体温,结果发现,他们的体温比试验前降低了。这一事实证明:人体要增强御寒能力,必须要有足够的铁质储备。这就需要老年人在冬季适量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品,如黑木耳、海带、紫菜、豆制品和猪肝、瘦肉、蛋类等。另外芝麻酱含铁也很丰富,大部分蔬菜都含铁和丰富的维生素C,可促进人体对铁质的吸收。

    需要注意的是:人体摄铁,重在适量。除缺铁性贫血患者外,不必额外补铁。尤其老年人,如果摄铁过量,对心血管不利,甚至成为心血管病的诱因。 (张可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