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989
冬室“氧吧”——君子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寒冷的冬天,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流通,如果有几盆君子兰,便能很好地调节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君子兰叶片宽厚,叶面气孔大,光合作用释放出的氧气是一般植物的35倍。一株成龄的君子兰,一昼夜能吸收1立升空气,呼出80%氧气,在极微弱的光线下也能起光合作用。所以,你不妨养几盆君子兰,既美化居室,又让家人享受高质量的空气。冬天室内养君子兰应注意以下七点:

    1.君子兰应放在室内温暖的地方,温度最好白天控制在23℃左右,夜间保持13℃左右,日夜温差维持在10℃左右。

    2.君子兰冬季喜欢充足的阳光,但并不需要长光照。如果24小时始终放在光亮处,反而会影响君子兰开花。

    3.冬季温度低,通风条件不好,要控制好浇水的次数。通常一次浇足水,待盆土自然干燥后再浇。如果浇水过频,盆土长时间积水,会引起根部腐烂。

    4.有人认为冬季气温低,施生肥没有问题。实际不然,肥料在15至18℃的条件下便能分解发酵,产生高温烧伤君子兰的肉质根。

    5.君子兰不耐低温,有人为了保暖而常将其置于火炉旁,这样极易造成君子兰黄叶,影响其正常生长。

    6.冬季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低,尤其是有取暖设备的房间,更容易出现空气干燥。因此,应经常向叶面和盆面喷水,并常用纱布擦拭叶面。 (张 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