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13
冬季晨练巧选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很多人有晨练的习惯,但晨练也存在一些注意事项,尤其是冬季到来后,饮食就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晨练前要少量饮食 经过一夜的睡眠之后,机体常常处于缺水状态,少量饮水不仅可以补足机体通过呼吸、排便而丧失的水分,起到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心脑疾病意外发生的作用,而且有润肠通便、协助机体排毒的功效。

    少量进食一方面可以暖身,防止空腹运动时造成的低血糖晕厥;另一方面可以防止体内脂肪的过度消耗分解形成的游离脂肪酸对心肌造成危害,避免运动者并发心律失常等。

    晨练时进食不宜太早 医学研究表明,过早进食不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不利于胃肠“休息”。在夜晚,虽然人体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但消化器官却在消化吸收前一天存留在胃肠中的食物,而早上过早进食就会干扰胃肠道的休息,使消化系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

    进食不宜过饱 饱食之后进行运动一方面会增加胃肠下垂的风险;另一方面机体为了满足胃肠的消化、吸收和肌肉运动所需的血液供应,就会发生血液的再分布,结果势必会减少心脑供血,这对于有心脑疾病危险的老年人来说,无疑是极其不利的。

    晨练后不宜吃过烫食物 冬季晨间气温较低,咽部和食道受毗邻的鼻腔和气管影响,处于“冷适应”状态,毛细血管和稍大的一些血管遇冷收缩。若锻炼结束后马上进食过烫食物,咽和食管局部黏膜迅速升温,血管也会随之由收缩状态迅速转为舒张,这一变化就容易导致血液向组织外渗透,而发生吐血、便血等症状。(山东省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