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46
健康养老 正在进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老有所养:

    家庭与社会相结合

    依照我国传统的养老模式和社会现实,居家养老仍然是当今老年人主要的养老方式。大多数老年人希望在自己家中养老,原因在于家中有他们熟悉的环境和亲情,有他们盼望的天伦之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宪法》、《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多部法律中,都肯定了家庭养老的法律地位,中国的家庭养老模式,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1982年在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老龄问题世界大会上,大会秘书长指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方式,是全世界解决老年人问题的榜样。”所谓亚洲方式,就是专指家庭养老方式。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尚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里,发挥家庭养老的作用,意义非常深远。而且,坚持和发展家庭养老的传统,对发展中国家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会有一定的影响。

    但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结构的缩小、“四二一”家庭结构将成为社会细胞构成主体、社会竞争的激烈等原因,使原有的家庭养老方式受到冲击,使城市居民的养老方式正在悄然转变;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入住各种形式的养老机构,特别是当老人高龄或有病不能自理时更希望加入社会养老。从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传统和老年人及家庭的经济承受力来说,要保证老年人安度晚年,不论现在还是将来,走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道路,是解决中国养老问题的一条出路。
, 百拇医药
    中国的社区养老服务从80年代起步,经过20多年来的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大部分大中城市已初步形成了设施服务、定点服务和上门服务为主要服务形式,形成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心理保健、文化娱乐、参与社会以及权益保护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社区养老服务格局。这种服务格局不仅减轻了子女的负担,而且让老年人体验到了生活的乐趣。

    从总体上看,中国的社区养老服务水平还比较低,发展很不平衡,许多地方的社区养老服务还没有起步,即使是经济发达地区,社区服务设施也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多层次需求,特别是社区服务的社会化程度低,这种情况与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及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需求越来越不相适应,这种局面亟待改变。

    老有所医:

    城市医疗保障+农村合作医疗

    看病难、看病贵是全社会普通老百姓的心声,对于疾病相对集中的老年人来说,看病更难、更贵。
, 百拇医药
    一项对北京、上海、青岛、武汉、重庆、广州等城市老年人的调查显示,接近七成的老人表示自己有需长期治疗的慢性病,在常见的疾病的排序中,心脑血管疾病、支气管疾病、骨科疾病排在前三位。只有不到两成的老人每年到医疗机构进行全面体检,每年花在医疗上的费用,在500元以下的占62.3%,在500元至1000元的占27.5%,1000元的以上的占10.2%。究其原因,有37.5%的老人认为家里不宽裕而不能多花钱,有31.2%的老人认为人老有病是常事,不必太在意,有25.4%的老人认为老年病不好治,不想花冤枉钱。在医药费的负担上,有53.4%的费用由社会系统承担,其次是由老人自己承担,占35.5%,再次是子女,占9.7%,最后是其他亲属,占1.4%。

    山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省60岁以上的老人有1193万,其中76%在农村,医疗问题是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人面临的突出困难。大多数农村老人的情况是,得了小病硬扛,发展成大病的时候才去就医检查,如果费用太高无力承担,就放弃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如何解决老年人的就医问题?据了解,山东省对百岁以上老人实行长寿补贴,部分地方实行了养老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有的对60岁以上老人的合作医疗个人支付部分由政府或集体买单;山东省优待老年人政策规定医疗单位对城市低保老人和农村70岁以上老年人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青岛、淄博、烟台、威海、菏泽等市对治疗费、住院费、检查费、手术费、“120”急救车费减收5%~30%。

    如何解决老年人的基本就医问题?城市医疗保障和农村合作医疗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虽然其机制还不甚完善,但最起码让老人们看到了希望。

    老有所助:让老年人生活在关爱中

    山东华鲁助老扶残服务中心是由山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管、经山东省民政厅注册,以“让老年人安度晚年、让残疾人生活更方便”为宗旨的非赢利性社会公益组织。多年来,该中心已为60岁以上的老人年和残疾人发放了数万张“爱心卡”,持“爱心卡”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可享受到爱心连锁单位多种形式的爱心服务。目前,已有医疗保健、商业购物、旅游景区、交通出租等八大系统1000多家单位加盟,组成了庞大的连锁服务网络,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对持有“爱心卡”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优先、优惠、免费等多项服务承诺。
, 百拇医药
    记者在该中心采访时看到,一位66岁的傅大爷去为亲家母办“爱心卡”。他说,老伴以前办了“爱心卡”,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帮助和实惠,就连买“草包包子”(济南名吃)都可以打八折呢。亲家母因为患有脑血栓需要长期的康复治疗,但又没有参加社会医疗保障,所以来办“爱心卡”,以便到爱心连锁医院治疗时享受优惠。

    前不久,本报联合济南爱尔眼科医院和该中心为150名老人进行了免费眼科检查,为部分白内障老人做了手术并免收晶体费用。一位78岁的老大妈做完手术后,高兴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检查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白内障,还以为看不清东西是年纪大了的正常现象呢。

    济南时报从今年秋天开始策划的“泉城义工在行动”活动,每个周末组织各行各业的义工进社区、进家庭,其中就有为老年人送医、送乐、送温暖的主题活动,受到了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的欢迎。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社会都应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通过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帮助老年人安度晚年。公交车上给老人让个座、老人过马路时上前搀扶一把……不经意的一个动作,也许就会让老人心里暖融融的。如果全社会都有这种帮助老人的意识,老有所助就不是一句空话了。
, http://www.100md.com
    老有所乐:融入社会自得其乐

    一项对北京、上海、青岛、武汉、重庆、广州等城市老年人的调查显示,老年人的生活日趋丰富,有76.3%的老年人养有花或其他植物,有59.7%的老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有40.3%的老人经常下棋、打扑克,有36.4%的老人经常读书,有34.5%的老人学习书法和绘画,有21.5%的人参加过老年协会,有两成左右的人参加过老年大学。

    在济南市老年大学参加绘画班的刘大妈,去年刚退休。她告诉记者,退休了在家里闷得慌,孩子们又都各自忙工作无暇顾及父母的精神生活,她和老伴就双双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绘画班和音乐班,不仅和很多同龄人建立了交流,而且打发了时间,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充满了乐趣。

    山东华鲁助老扶残服务中心每年都举办一次健康老人才艺大赛,很多人争相报名参赛。其中有一名离休老奶奶,今年已经92岁了,生活完全自理,擅长画画、布艺,周末还经常到英雄山文化市场去卖自己的画呢。一部分老人自发组织成立了老年艺术团,不定期到老年公寓和社区、公园进行演出,用他们的热情去感染每一位老人。82岁的团长每到一处就这样风趣地表达自己的年龄:“从左往右是82岁,从右往左是28岁!”
, 百拇医药
    家庭结构的变化和“空巢”家庭的增加,使许多老年人感到生活孤独和寂寞。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已经超过了物质需求,成为衡量老年人生活是否幸福的重要指标。

    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充实自己

    很多老年人退而不休,老年人的价值在社会参与和有关活动中越来越多地得到体现。在很多国家,退休人口越来越积极地参与社会生活,而且越来越意识到自身的价值,在发挥余热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

    退休律师王先生,十年来利用自己的业务专长,为一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生活比工作时悠闲了,但跟退休前一样为社会贡献力量,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叫“人退了,思想上行动上仍要与时俱进”。

    在山东华鲁助老扶残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有这么一群老年志愿者,只要有活动,他们忙碌的身影就会出现在现场。他们认为,自己现在还能动,愿意为社会做点事情,既是助人,也是自助。

    在济南市抗癌俱乐部,也有这么一群老人,他们虽然身患癌症,但他们用不向癌魔低头的精神团结了很多患者共同对抗疾病。他们定期组织联谊会,给癌症患者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经验、彼此共同鼓励的平台,同样活出了他们的精彩。

    年纪老不等于身体和精神上的衰退,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没有工作的束缚,更加有精力投入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中去,发挥自己的力量。退休不是跳跃运动(工作)后的整理运动,而是飞翔运动,从退休开始,还有20年的宝贵时间,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自己以前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本报记者 王丽云 通讯员 单既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