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07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 饮食宜“四低一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极为常见,患者不能忽视日常饮食对血糖和血压的影响。这是由于,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本质都是代谢紊乱,不科学的饮食必然影响病情控制而事倍功半。反之,科学饮食营养则可促进病情改善而事半功倍。

    根据近年心血管病专家和营养学家的共同探索,表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必须努力在饮食方面做到“四低一高”。所谓“四低”是指低热量、低糖、低脂肪和低钠饮食,“一高”是指高纤维。

    低热量 即控制每日总热量。一般情况下,中等体力劳动者的日需热量为2400~2800千卡,轻体力劳动者约为2200~2400千卡。由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多数为老年人,且活动量较小,属于轻体力劳动范畴,加之病情的需要,故将每日总热量控制在2200千卡之内较为适宜。由于热量主要来源于我们的主食,故而患者必须注意限制每日主食的摄入量。

    医学专家的建议是少量多餐,每日3~4餐的主食总量不应超过350克,肥胖患者最好控制在250克左右。

    低糖 饮食中的糖为多糖,即碳水化合物,米、面和薯类中所含大都是碳水化合物。

    营养学家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建议是: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应当低于健康人,不要超过总热量的55%。如果这样做造成主食量不足,可适当增加一些含糖少的谷类食物,如小米、玉米和其他杂粮,并在饭前吃点水果,饭时多吃一些新鲜蔬菜。

    低脂肪 脂肪过多可致血管壁的脂质沉积加速,促使动脉硬化,加大外周血管阻力,不利于病情控制。因此,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要认真控制饮食中的脂肪摄入量,保持低脂饮食状态。由于植物脂肪即植物油脂所含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对血管壁有保护作用,故可不必限制植物油脂的摄入。

    所谓低脂饮食,主要是指限制动物油脂摄入,患者要避免吃肥肉和动物内脏,以及含胆固醇高的蛋黄、鱼子等。

    低钠 即低盐饮食。钠摄入过多可导致水纳潴留,并可刺激醛固酮分泌过多,由此加重血管壁损害和升高血压,不利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控制。按照现代医学观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每日摄盐量应少于5克。

    高纤维 科学研究证实,食物中的可溶性植物纤维有利于改善血管壁的不良状态,植物纤维还可抑制脂肪吸收和利用。因此,患者需要增加含植物纤维多的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谷类等食物的摄入。从理论上讲,每日摄入40~50克植物纤维即有良好的作用,所以,患者每日摄入400~500克左右的新鲜蔬菜即可满足需要。由于蔬菜价格低廉,来源广泛,患者只要认识其重要性,注意多吃新鲜蔬菜,要做到高纤维饮食是不难的。(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