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1209008
肺癌食疗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中医饮食疗法又称食疗,有着悠久的历史,通过食物本身的作用、食物之间及食物与药物的搭配,以达到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目的,是寓药物调理于饮食之中的一种方法。食疗配合肿瘤的手术、放疗、化疗等,取长补短,以提高疗效。现介绍防治肺癌的几种食疗方:

    白果枣粥 白果25克,红枣20枚,糯米50克,共同煮粥。早晚温服,有解毒消肿的作用。

    银杏蒸鸭 白果200克,鸭一只。白果去壳去皮,装入宰杀好的鸭肚中,加清汤炖至鸭肉熟后食用。经常食用银杏蒸鸭,可补虚平喘。

    冰糖杏仁粥 甜杏仁15克,苦杏仁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尖,捣烂加粳米、清水、冰糖煮成粥。隔日服,具有润肺祛痰的功效。

    仙鹤枣粥 仙鹤草30克,红枣20枚,糯米100克,合煮成粥。早晚温服,适用于肺癌咳血者。

    虫草炖鸭 冬虫夏草10~15克,鸭一只,加清汤炖熟食用。适用于肺癌肾虚病人。

    百合莲子汤 百合、银耳各50克,莲子10克,黄芪15克,冰糖适量,共煮。每晚服用,可润肺止咳。

    甘草雪梨煲猪肺 甘草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梨削皮切块,猪肺洗净切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沙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煮3小时后服用。可化痰止咳。

    川贝鸭梨汤 川贝10克研粉,鸭梨一个,冰糖适量。梨洗净在靠柄处横切断,挖去核,装入川贝、冰糖,再把梨上部拼好,用牙签固定;加少量清水煮30分钟,吃梨喝汤。每日一次,有化痰止咳之功。

    杏仁桑白皮猪肺汤 苦杏仁、桑白皮各15克,猪肺半具。将猪肺洗净切块,与杏仁、桑白皮同至猪肺熟烂,食猪肺喝汤。可补肺平喘。

    蜂房润肺粥 蜂房15克,蝉蜕6克,粳米100克,蜂蜜适量。上药加水煮烂去渣,加粳米煮粥,加蜂蜜服用。适合肺癌咳嗽者。

    (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赵付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