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53705
面部移植引发的伦理学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8期
面部移植引发的伦理学争议

     2005年11月底,法国医师完成了世界上首例面部部分移植术。接受该手术的患者是一名38岁的女性,在今年5月被狗咬伤了鼻、唇和下颌致面部严重受损。面部捐献者来自一名脑死亡者。12月2日,主刀医师 Devauchelle在法国里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该患者术后在生理、免疫反应和心理上都恢复良好,并已经看到了自己的“新面孔”,其向医师表示感谢。这例面部移植术的开展,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12月12日,美国克利夫兰临床移植中心的Agich和Siemionow在J Med Ethics (2005,31:707)上就面部移植的伦理学问题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目前关于对严重面部畸形患者进行面部移植术的讨论,往往一边倒。就像电影和科幻小说描述的那样,很多媒体报道,开展此手术是出于美容或者邪恶目的。而有关的伦理学评论也导致人们对此手术有颇多怀疑。结果是,该手术的临床需求被曲解。更重要的是,严重面部畸形患者的痛苦不被重视,负面的社会态度忽视了选择面部移植是这些患者改变他们现状的权利。

    面部移植争论的背景

    自英国外科医师Butler于2002年12月宣布准备开展第一例面部移植起,面部移植就引起了公众关注。媒体通过大量煽动性的文章对该手术进行了大肆渲染报道。这些报道更多的是从科幻小说和电影情节角度进行刻画,而没有临床或科学的证据,以致该手术成为人们的笑料。

    2003年年初英国基金会发表了一份公告,要求英国皇家外科医师学会暂停为媒体提供对该问题的报道。虽然英国皇家学会未能平息媒体的争论,但他们组建了一个专家组,并于2003年11月发表了一份报告。三个月后,2004年2月,法国国家健康与生命科学伦理咨询委员会也发表了一份报告。上述两份报告均要求对实施面部移植应该进行独立的伦理学审查,并且在该手术实施之前应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