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3638
莫让“三高”诱发心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2
     心血管病对中老年人健康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而心血管病的发生发展,不仅与年龄、内分泌紊乱和精神及心理因素有关,还与日常饮食不当密切相关,特别是高盐、高热量、高脂肪之“三高”饮食构成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高盐

    传统上我国人群的摄盐量普遍超标,尤其是北方地区的人们口味较。有关资料表明,我国不少地区人们的每日摄盐量平均达10g以上,在个别地区甚至可达15g左右。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医学专家的研究指出,人们每日平均摄盐量应当控制在8~10g左右。如果是老年人或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们,每日摄盐量则要控制在8g以下,这样方可避免摄盐过多对心血管产生的危害,降低心血管病,特别是高血压的发病率。这是因为若长期摄盐超标的话,一方面可导致体内纳水潴留,增加心血管负荷;另一方面可使血管壁张力增大,容易产生血管痉挛而升高血压。所以,在摄盐过多地区人群中的高血压、中风和冠心病患病率显著高于那些摄盐偏低地区人群的患病率。因此,我们应当充分认识高盐与心血管病的关系,自觉控制摄盐量,每日不可超过10g,而以8g左右最为适宜。如果患有高血压及其他心血管病,则要保持低盐饮食状态,即将每日摄盐量控制在4~6g左右,以利于控制病情和延缓疾病进展。
, 百拇医药
    高热量

    摄入热量过多的最大危害是诱发肥胖,而肥胖又是多种心血管病发生发展的高危因素。据统计,肥胖者的高血压和冠心病患病率是正常体重者的2~6倍之多。因此,凡是肥胖者或体重超重者都必须积极减肥及注意控制体重,而其关键就在于限制总热量的摄入,做到节制饮食总量,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的过多摄入。一般成年人每日总热量控制在1800~2400千卡之间,根据体力劳动的强度大小而定。主食中的米和面,每100克可为机体提供热量大约350千卡左右,为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其他副食品为机体提供补充热量。在副食品中,肉类食品每100克提供大约65~400千卡热量,其中以羊肉和猪肉提供热量较多,在350~400千卡之间,鸡肉,鱼肉和蛋奶提供热量较少,一般仅在65~160千卡之间。动物油脂中的热量含量极高,每100克猪油或牛羊油所提供的热量可达800千卡以上。水果和蔬菜所含热量为最低,多数在50千卡之下。所以,营养学家建议的总热量控制原则是:主食不可过量,每日在7~8两(350~400克)左右;副食要保证足够新鲜蔬菜的摄入;适量增加鸡、鱼和蛋类等中低热量的动物性食品的摄入;适当减少猪肉和牛羊肉的摄入,绝对限制动物油脂的过多摄入。饭前或饭后吃些水果,注意多喝水。

    高脂肪

    长期摄入高脂肪食物,特别是动物性油脂(如猪油、牛羊油等),不仅产生过高热量问题,而且会引起高脂血症,引起血液粘稠度增大,血压升高和构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基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限制动物脂肪的过多摄入,尤其对具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家族史及危险倾向和肥胖的人们来说,必须控制含动物脂肪过多的各种食物。除了动物油脂外,如鸡皮、鸭皮和动物内脏、脑髓、鱼子等食品也要严格限制。植物性油脂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和橄榄油、鱼油等可适当增加摄入,以保证机体热量的补充而又不会增大心血管病危险。总之,脂肪所提供的热量应当控制在总热量的30%左右,不可长期超标。(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