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53729
儿童肝病最新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8期
儿童肝病最新研究进展

     儿童肝病与成人肝病,在肝病的种类、发病机制、治疗以及预后等方面都不完全相同,在本届AASLD年会上,一些学者报告了关于儿童肝病新的研究结果,本文将有关内容作一介绍。

    胆道闭锁

    在需要行肝移植手术的儿童中,胆道闭锁是最常见的疾病,但胆道闭锁的原因始终未明。对其机制的阐明有利于开展特异性的免疫调节治疗。

    病毒感染可能是病因之一,感染后的免疫反应可造成胆管的破坏。用恒河猴轮状病毒(RRV)感染小鼠,可制成胆道闭锁的动物模型,动物出现胆道炎症,继而出现胆道梗阻,3周左右死亡。Mack等研究了在RRV感染后T淋巴细胞的作用。他们将模型动物的T淋巴细胞转移给正常小鼠,可以引起胆管的免疫损伤,将RRV感染小鼠肝组织中的淋巴细胞过继给免疫缺陷小鼠后,也可引起胆管周围明显的炎性细胞浸润,尤其是CD3+ T 淋巴细胞的浸润。这些炎症反应是器官特异性的,与胆管上皮细胞的特异性抗原有关,最终导致胆管的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