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011
中科院海洋所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研究通过鉴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22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宋金明研究员承担完成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项目“卡拉胶寡糖与甘露醇衍生物的制备与生物活性研究”,通过了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并主持的成果鉴定。

    据了解,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报告、技术研究报告及查新ǜ妫ü恃⒋鹨珊笠恢氯衔孟钅垦√庑掠保际趼?br>线先进,资料翔实,结论可靠。卡拉胶寡糖与甘露醇衍生物的制备与生物活性研究可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海藻化学工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提供技术支撑,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成果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该研究对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甘露醇和卡拉胶进行了化学修饰及改性,首次制备得到了磺酸酯类、1,2,5,6位硝酸酯类和3,4位含氮类的甘露醇衍生物以及硫酸化、乙酰化和磷酸化卡拉胶寡糖衍生物。项目课题组对衍生物的生物活性所做的研究揭示,3,4-二-O-甲基-D-甘露醇对鼻顺癌细胞(KB细胞)和宫颈癌细胞(Hela细胞)、1,2:5,6-二-O-异亚丙基-D-甘露醇对α-葡萄糖苷酶活性有抑制作用;首次发现甘露醇硝酸酯类化合物对冠状动脉结扎所致的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卡拉胶寡糖对鼻顺癌细胞、宫颈癌细胞及胃腺癌细胞(BGC细胞)的抑制作用较多糖明显,且能够显著抑制荷瘤小鼠S180肉瘤的生长,同时能够显著增强荷瘤小鼠的专一性和非专一性免疫应答,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卡拉胶寡糖衍生物在特定的抗氧化模型中具有较寡糖更高的抗氧化活性,且卡拉胶寡糖及其衍生物预先给药均对紫外线损伤和过氧化氢损伤的小鼠胸腺淋巴细胞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

    专家鉴定委员会建议该项目研究人员,尽早将卡拉胶寡糖衍生物和甘露醇衍生物开发为海洋精细化学品和海洋新药。

    (应洪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