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1203
三、特定穴的意义和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人民卫生出版社
(一)特定穴的意义,(二)特定穴的分类和特点
     十四经穴中,有一部分腧穴被称之为“特定穴”(specific points),它们除具有经穴的共同主治特点外,还有其特殊的性能和治疗作用。特定穴是针灸临床最常用的经穴,掌握特定穴的有关知识,对针灸临床选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特定穴的意义

    十四经中具有特殊性能和治疗作用,并有特定称号的经穴,称为特定穴。根据其不同的分布特点、含义和治疗作用,将特定穴分为“五输穴”、“原穴”、“络穴”、“郄穴”、“下合穴”、“背俞穴”、“募穴”、“八会穴”、“八脉交会穴”和“交会穴”等十类。

    (二)特定穴的分类和特点

    1.五输穴

    十二经脉中的每一经脉分布在肘、膝关节以下的五个特定腧穴,即“井、荥、输、经、合”穴,称“五输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