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手阳明大肠经穴
编号:11021206
十二经脉 二、手阳明大肠经(共20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人民卫生出版社
十二经脉 二、手阳明大肠经(共20穴)
手阳明大肠经
十二经脉 二、手阳明大肠经(共20穴)
手阳明大肠经穴
十二经脉 二、手阳明大肠经(共20穴)
手阳明大肠经穴
十二经脉 二、手阳明大肠经(共20穴)
手阳明大肠经穴

     1.经脉循行:起于食指末端(商阳),沿食指内(桡)侧向上,通过一、二掌骨之间(合谷)向上进入两筋(拇长伸肌健与拇短伸肌腱)之间的凹陷处,沿前臂前方,并肘部外侧,再沿上臂外侧前缘,上走肩端(肩髃),沿肩峰前缘向上出于颈椎(大椎),再向下入缺盆(锁骨上窝)部,联络肺脏,通过横膈,属于大肠。

    缺盆部支脉:上走颈部,通过面颊,进入下齿龈,回绕至上唇,交叉于人中,左脉向右,右脉向左,分布在鼻孔两侧(迎香),与足阳明胃经相接。

    2.主要病候:腹痛、肠鸣、泄泻、便秘、咽喉肿痛、齿痛。本经循行部位疼痛、热肿或寒冷麻木等。

    3.主治概要:主治头面、五官、咽喉病、热病及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证。

    (1) 商阳 shāngyáng

    [定位]在手食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图12-2)。

    [解剖] 有指及掌背动、静脉网;布有来自正中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桡神经的指背侧神经。

    [主治]耳聋,齿痛,咽喉肿痛,颌肿,青盲,手指麻木,热病,昏迷。

    [配伍] 配少商点刺出血治热病,昏迷。

    [刺灸法] 浅刺0.1寸,或点刺出血。

    [附注] 手阳明经所出为“井”。

    (2) 二间 èrjiān

    [定位] 微握拳,当手食指本节(第2掌指关节)前桡侧凹陷中。

    [解剖] 有指屈浅、深肌腱;有来自桡动脉的指背及掌侧动、静脉,布有桡神经的指背侧固有神经,正中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

    [主治] 目昏,鼻衄,齿痛,口歪,咽喉肿痛,热病。

    [配伍] 配合谷治齿痛。

    [刺灸法] 直刺0.2~0.3寸。

    [附注] 手阳明经所溜为“荥”。

    (3) 三间 Sānjiān

    [定位]微握拳,在手食指本节(第2掌指关节)后,桡侧凹陷处。

    [解剖] 有第一骨间背侧肌,深层为拇内收肌横头;有手背静脉网(头静脉其示部),指掌侧有固有动脉;布有桡神经浅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