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技术
编号:10853661
头皮式静脉留置针延长管活塞夹的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3
     头皮式静脉留置针因具有保护患者血管,减轻患者反复穿刺的痛苦,提高护理工作效率等诸多优点而逐渐成为金属头皮针的替代产品,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封管是该技术有效应用的重要环节,如方法得当,可延长留置时间,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反之则可由于局部血栓形成而造成堵管,直接影响留置效果。我们在临床中发现头皮式静脉留置针延长管活塞夹的不同使用方法直接影响封管效果。

    我科采用B-D公司生产的一次性Intima-Ⅱ静脉留置针(22G),延长管总长9cm。

    以往使用无针密闭输液可来福接头者,夹闭延长管活塞夹;使用低浓度肝素盐水封管者,延长管活塞夹夹闭在静脉留置针的远端(延长管后2/3段)。这样许多患者稍活动或用力,很容易导致延长管管腔内有血液回流,回血时间过长,血栓形成致堵管。

    延长管活塞夹的改进使用法:

    使用无针密闭输液可来福接头者,延长管活塞夹不需夹闭。使用低浓度肝素盐水封管者,延长管活塞夹夹闭在静脉留置针的近端(延长管前1/3段)。

    这样显著降低了延长管管腔内回血及堵管率,延长了留置时间,提高了头皮式静脉留置针的应用效果。

    作者: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尹志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