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0853672
某医生自述:我们是披着羊皮的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3
     “其实我们都是披着羊皮的狼,都是昧着良心赚黑钱,进入这个行业之后,每天做的事基本上可以说都是在骗人。”

    说这段自白的是张先生,张先生曾经在好几家医院被承包的科室里工作过6年,其中绝大部分时间是在被承包的泌尿科工作,给人看性病,为老板挣钱。可是,现在回想这几年的生涯,他就感到万分惭愧。不久前,他与央视《生活》栏目联系,揭开了医院承包科室的黑幕。

    黑幕之一:伪医生

    “其实我现在也没有取得医师资格证,不过我当时挂的是医师的牌子,一直从事泌尿科的工作,在我们的广告宣传中,说我是从北京请来的专门从事泌尿科工作的专家。”

    根据《执业医师法》的规定,医生必须获得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才能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然而,张先生说,他这两证都没有,却当了3年多的检验师,给无数人做过性病项目的化验,还被吹嘘成专家当了两年的医生,给无数人诊断过性病。
, 百拇医药
    黑幕之二:假性病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接触过一个大夫,执业证是兽医,但他也在给人看性病。曾经做过3年多检验师的张先生记忆犹新:“我做检验工作的时候实际上很轻松,就是大夫取好标本之后,病人把标本送过去,根本就不用做化验,标本扔掉,就盖个章。按大夫的要求报出阳性结果就可以了。”

    根据国家规定,这些标本都属于污染标本,用完后必须扔掉并作出妥善处理。但是,为了防止有病人怀疑他的阳性化验结果的真实性,被承包的看性病的科室并不会扔掉所有标本,而是留下一些标本来应付看病的人。例如,在一次暗访中,本来没有性病的记者去体检,科室就拿出了几个小瓶子的标本告诉记者,这些红色的标本就说明记者有性病。

    “在我们这个门诊中,或者是所有这种专科门诊中,比较常见的操作方法就是,将提前做好的红色标本贴上检验病人的标签。或者是另一种方法,本来他是阴性的结果,和别人的阳性的结果对换一下,这样出来的结果就是阳性,这个阳性都是我们自己造出来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虚假报告,可以说都是假阳性。”
, 百拇医药
    黑幕之三:多花钱

    张先生告诉记者,伪造阳性的化验结果还只是骗局的第一步,接下来,科室该做的事情就是以伪造的阳性化验结果为依据,想尽一切办法将看病的人留下来,让他们大把大把地花钱了。那么,他们又是怎么将病人留下来、怎么让人心甘情愿地花钱呢?

    张先生说,在伪造好阳性的结果之后,检验师都会将报告单亲自送到大夫办公室,这时就是大夫表演的时候了。“泌尿科的墙上基本上都挂有一幅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官图谱,你可以拿笔给他指一指,你现在感染到这个程度,这个部位,不治疗的话会出现什么后果。再一个就是通过传染性来吓唬病人。如果有些病人说没出去找过小姐,也没有什么别的接触,怎么会有这种病。大夫就跟他讲,你是不是经常出差啊,住旅馆啊,这个传染率是非常高的,或者说在公共浴池洗澡,或者说别的。让病人能够留诊。”

    “没病看成有病,小病看成大病。打个最简单的比方来说,就说淋病吧,正规的治疗,一次(治疗)就能好了,花费最多就是几十元钱,而在我们这里治疗的话,最少需要15天左右。我们会把淋病(不单单是淋病)变成比淋病还要重的病,可以加上支原体感染,也可以加上衣原体感染,让它变成一个混合的病,把疗程拖长,拖到15天左右,花费下来一般就是1万元左右了。”
, http://www.100md.com
    另外,通过拖长疗程让病人多花钱还有更绝的一种方法。“用药的时候,有的几种药会相互冲突,在治疗其中一种病的同时,会加重别的病情,这样,先治疗一种病,然后再治疗其他的病。”而让别人多花钱最绝的一招就是,以那些漂亮的女护士为诱饵,给病人添加处方。

    “大夫如果直接加,病人有时候不接受,昨天打了三百元,为什么还要再加药或者是加治疗,而护士做这个工作就很简单。护士会说,啊,你做个微波效果很好的,有时候大夫忙,就忘了给你开了,一会儿给你加一个,你把钱给我,我给你交了,两百元钱。”除了这些招数,让病人多花钱最普遍的方法就是虚高药价,他们给病人用的药,价格比药店要高很多。“差价很大,多则10倍以上,少则也要翻一番。阿奇霉素,药店里零售可能就是几元钱,现在药品降价,但是在专科还是要四五十元钱,差距还是10倍以上。”

    张先生说,就是为了钱,在他曾经工作过的被承包的泌尿科,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害得悲惨不堪。“我记得很清楚有一个病人,他是一个城管大队的,淋病、支原体、衣原体、梅毒、尖锐湿疣,都是阳性。打的针太多了,治疗时间太长了,当时我问他花了多少钱了,他说家里房子也卖了,花了17万了,其实那个病人什么问题都没有。”
, 百拇医药
    黑幕之四:不同情

    “承包科室的老板对大夫有没有什么样的要求?”“第一,不能让病人跑掉;第二,开处方要特别大;第三,不能有同情心,就是不能看到病人穷,或者是病人可怜,就开一般的药,或者是开的处方特别小。另外就是形象问题,一眼看上去要像个很正规的大夫,要像个专家。至于治好治不好,都不管。”而对于护士,老板同样有着特殊的要求。“每个地方的老板,招聘护士时,首先必须漂亮,有没有证都是次要的,只要你能说会道就行。这样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比较容易留住男病号。”张先生说,除了医生和护士没有资质以外,被承包的科室在做手术的时候则更是混乱。“我们手术室也不具备该有的东西,只有个氧气瓶,别的什么都不具备。包皮手术大部分都是由护士做的,不是大夫做的。处女膜修补也都是护士做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