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853682
死亡恐惧的背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3
     倩在某机关做公务员,工作很清闲,可她经常睡不好觉,梦多、头晕脑胀,打不起精神,感到脑子发木,有时什么事情也想不起来,去过好几家医院,病情却始终未见好转。更糟糕的是近几个月,总感到有一种将要死亡的恐惧向她阵阵袭来。当恐惧难以自持,她便拼命地给好友打电话,诉说她的烦恼,以求暂时的解脱。

    后来倩找到心理医生求治,经询问得知,倩从小生性拘谨、胆小,对外祖母的去世记得很清楚,别人也经常用死人来吓唬她。因此,倩在小时候就经常有死亡的恐惧。结婚十年来,丈夫虽然体贴照顾,可是,在夫妻性生活上,都是她采取主动,丈夫却被动而迟缓,经常出现难堪的局面。然而,倩爱丈夫,夫妻之间的感情真挚而深厚。于是,她便将这些隐私深深地埋藏在心底。但本能的欲望,常又使她晚上辗转难眠。于是她想出了应付的办法:洗衣服、织毛衣……磨磨蹭蹭地搞家务耗时间,之后就是看电视,一看就是过半夜。慢慢地,睡眠越来越差,有时到天亮才昏昏沉沉地入睡。可是,就在那短暂的睡眠中,她也总摆脱不了恶梦的干扰。

    倩的心理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童年时期遭受死亡恐惧的不良刺激;第二,因夫妻性生活不和谐而对生活失去信心。而第二个方面的原因对她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一个对生活有目标的人,生命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他们即使重病在身,也绝不会有死亡的恐惧。如果一个人感到自己活得没有意义,没有值得自己从事的事业,也没有值得自己追求的东西,他的生命就会失去载体,抽空了的灵魂会寂寞无聊,各种说不清的奇怪的病症与身体的不适就会不期而至,死亡的恐惧就会如同阴影一般牢牢地罩在他的头上。

    对于倩来说,还有另一方面,受传统观念影响,人们总是避讳谈论性的问题。可是现实生活中,不少夫妻不和、家庭破裂就是由于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而造成的,也可能成为患病的因素。所以倩有必要让丈夫到男性病科检查,以便确诊是否有性功能方面的障碍,进而解决夫妻性生活问题。

    倩还应该在自己的心灵中要建立一个爱的中心。最简单、最可靠的一条途径就是保持与爱人的心灵交流,只要有了爱的心中,死亡恐惧和身体上的各种不适也会随之而去。

    (江苏省常州市德安医院心理咨询室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