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肿瘤科护理
编号:10853647
1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的术前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护理报》 2005.12.23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指主动脉壁内不规则的剥离病变,主动脉腔内血液通过内膜的破口进入动脉中层而形成的血肿。夹层动脉瘤是一种少见而严重的心血管急症,一般起病突然,有剧烈疼痛、休克和压迫症状。如果瘤体继续扩大,会破裂出血,一旦破裂,抢救十分困难,病死率极高。因此,手术前严密观察病情,预防动脉瘤破裂非常重要。我科收住了1例急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患者,经治疗护理后,病情平稳。接受手术治疗。现将其术前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病例介绍

    患者,男,46岁,于2001年5月11日3∶40急诊入院,主诉于7小时前洗澡后突然出现胸背痛,呈持续性且逐渐加重。患者自觉头晕、大汗,疼痛不能耐受。经体格检查及相应辅助检查后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治疗措施:控制血压,缓解疼痛,改善心、肺功能,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抗感染,加强支持治疗。患者由于剧烈疼痛、血压过高,加之确诊后得知自己的病情比较严重,心理状态欠佳,易怒且情绪极易波动,不能很好地配合治疗。护理中我们给予患者充分的心理支持,重视疼痛护理、生命体征的监测及病情观察。有效地控制了血压和疼痛,避免了瘤体的破裂。住院17天后病情稳定接受手术治疗。

    2术前护理

    2.1心理护理

    该患者急诊入院后,因为病情危重,直接收入ICU接受治疗护理。由于发病突然且伴随剧烈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