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中医药出路
编号:10968033
院士专家:中药现代化如何才能有大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科技日报 12月23日
     本报讯 我国提出中药现代化10年来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中国中药协会12月18日举办的“现代中药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院士专家们认为,必须在政策、标准、规划等方面进一步调整,才能取得大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李连达表示:“目前大的政策有利于推进中药现代化,但在新药审批、药品市场管理等方面确实有政策法规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进行调整和补充。”

    北京大学教授、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震文说,由于国家有关中药提取物只能是以其植物属种或科名结合成分类别、剂型或以成分加剂型命名,如川芎莲内脂片等。“这导致中药只能有通用名不能有商品名。通用名不能注册,创新企业即使研发出一个全新中药,也不能建立自己的商品品牌。这还导致中成药的名称啰嗦累赘,不利于医生开处方”。

    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学院院长张伯礼说,中药现代化在全国已经形成共识,但中药现代化需要加强领导,加强规划,希望成立一个国家中药现代化领导机构来具体负责这件事。

    专家们呼吁,加快中药现代化发展,一方面要加大科技投入,一方面要进一步调整相关政策,进一步培养中医药人才。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郑守曾说:“现在人们往往是西药治不好了,才想到用中药,全世界的现代中药目前都没有摆脱替代以及补充的地位,我建议要多开发首选药物。”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陈珞珈说:“希望有高效、速效、安全、服用方便的中药静脉制剂,像清开宁、脉络宁那样高效、速效、安全的药。今后,中药行业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百拇医药(王代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