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53622
2006年药品零售企业禁售终止妊娠类药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4日 中国药学会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于今年7月19日发出了一则警示,堕胎药米非司酮可导致使用者出现严重的脓毒血症和败血症。统计显示,近两年内,该药已经导致4人死亡。

    8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做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实施工作的通知》的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药品零售企业将不能经营终止妊娠类药品。

    然而,在距离禁售制度施行不到一个月的12月11日,记者在北京两家性保健用品商店暗访时发现,米非司酮仍然可以很“方便”地买到。

    有统计显示,由于药物流产操作简单,三成以上的年轻女性会选择药流,每年春节、寒假都是流产高峰期。其中,米非司酮是最常见的药物。有人甚至不经医生开处方,就自行到监管不严的药店、性保健用品商店购买此类药物。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的周春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各省、市药监局一直在对堕胎药物米非司酮采用双管制:根据剂量不同,1片米非司酮作为紧急事后避孕药(名为后定诺),是可以在药店零售的非处方药;而6片米非司酮(含珠停片)可以终止妊娠,是不能在药店销售的处方药。

    在记者暗访的两家正规药店里,都没有米非司酮出售,也没有紧急避孕药后定诺。但在一些成人保健品商店里,情形就大不一样了。听到记者的请求,有两家店的老板都二话不说,从柜台下面翻出两盒药,很神秘地说:“两种药同时用,130元,不讲价”。记者仔细一看,是北京某药厂生产的“米非司酮片”和“米索前列醇片”。说明书上显示,该药可以终止49天内的早孕。

    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少芬告诉记者,即使没有这个最新的禁令,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前列腺素)也属于处方药,不仅不能随便买到,就连医院药房都没有储备,药物直接掌握在医生手里。因为这两种药容易导致大出血,或流产不全等情况,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患者如果自行购买,私自使用,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