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常用中药
编号:10951432
中草药药理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4日
     中草药药理学

    一、古代中医药的特点

    1.深奥难解的古代医经

    中医理论体系诞生于两千年前的古代社会,那时的医家充分借助当时最先进的哲学思想,来解释和认识人体或动物体的生理或病理现象,归纳出有关健康与疾病的某些规律或机理,并以此来指导诊疗实践。其中,以《黄帝内经》为经典代表作。古人说,学医者必先学《内经》,不熟《内经》则不可从医。但是,《黄帝内经》是一部深奥难解的古代医经。

    《内经》现存有《素问》、《灵枢》两部分,它借助当时的哲学思想,系统地阐述了对人体生理病理的认识以及疾病诊治原则等,奠定了中医理论的基础。内容不但包括藏象、经络、气血津液、体质、病因病机、诊法、辨证、治则,及针灸、汤液治疗,预防和养生保健等,还大量涉及天文、气象、地理、物候、军事、数学、音乐、冶金、酿造等知识。因此,《黄帝内经》强调习医者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傍人事”。但是,后代人又有几个能做到这一些呢?下面,再讲第2个特点。

    2.纷繁复杂的古代药经

    《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是古代药经的杰出代表作。

    《神农本草经》是成书于两汉期间的药学专著。全书收载365味中药,按功效特点分成上、中、下三品,所录药物功效的记载,屡经检验,大多准确可信。书中提出寒凉温热、酸苦甘辛咸等性味学说,确立了中药理论的基础。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收载的中药有1892种,图1160幅,药方11000余条。此书内容丰富,除了关于生命、健康与疾病防治的主要内容外,还有大量涉及天文、地理、物候、矿植物等学科的内容。因此《本草纲目》被国外学者看作是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对此,后人也只能是望洋兴叹,望而却步了。

    因此,中医药走向下坡路也就是必然的事情了。但这也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旧的事物必然会消亡,对于这一点,大家不必灰心失望,因为孕育于旧事物之内的新事物必然会诞生。由于自身不可克服的矛盾和缺点,决定了当代医学对古代中医药的呼唤,这必然也会导致中医学、中兽医学的复兴和新一轮的发展。

    二、中西医的不同特点

    中医与西医比较起来,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不同特点:

    (1)中医注重自身内在机能状态的纠治与调整,而西方医学更醉心于病因性治疗。

    (2)中医学对多因多果性的错综病症,或原因尚欠明了的病症的调整效果常较为理想,而西医学仅对一些病因已基本明确了的,相对单纯的纯生物性病症疗效见优,这种相对优劣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根本改变。因此,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自身价值的提高,以及临床疾病谱、死亡谱的改变,中医治疗学中的某些特点或倾向将会更放异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