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045
食欲不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5日
     烧烤、火锅、蛇宴都会令身体燥热非常,由於肝脏疲於过滤排毒,引起肝火上升,肝气犯胃,连带影响脾脏的消化功能,食欲大减。惟有先清热再健脾,才能平衡身体机能,促进饮食。

    个案

    最近美仪有点不对劲,不但笑容和说话少了,更听到她叹气说:「没有人生乐趣!」。究竟发生了什麽事?

    原来美仪最大的人生乐趣就是吃。但不知何故,两星期前,她突然看见食物就感到反胃想吐,明是很饿,却一点食欲也没有,整天感到饱饱胀胀,胸口翳闷,吃下的食物都觉得淡然无味。吃一些辣味食物稍为好些,能刺激食欲,但却令喉咙疼痛,脾气易躁。早上起来口又乾又苦,即使喝下一些甜味饮品亦不能赶走那苦涩味。还有,消化力特强,一吃下东西就马上肚子痛要上厕所。医生说她的胃没事,可能是肠胃敏感,给她吃些消化药,但情况没有改善。

    「你最近吃了什麽?」中医师问道。
, http://www.100md.com
    「没什麽特别,吃了几次圣诞大餐、三次火窝、一次烧烤、还有一次蛇宴。」美仪娓娓道来。

    肝火上升

    中医师惊讶地说:「还说没有什麽特别,你准是吃坏了。烧烤所吃的食物,都是燥热及带热毒,相信许多人都知道。不过,你也许不为意,经常吃火锅也会引致燥热,问题在於火锅的汤底和酱料往往带有辣味,以刺激食欲。同时,吃火锅时,我们边吃边等食物灼熟,近距离长时间接触火源,亦会产生一种热毒。至於蛇宴,蛇肉和羊肉都是带滋补的食物,亦即带燥。这些食物相加起来,会形成一种实火,增加肝脏的负担。肝是人体的排毒过滤器官,为将这些毒素杂质分解排掉,需充血以加剧运作,於是便形成一种中医术语所称的「肝火上升」的现象。」

    肝气犯胃

    中医学上认为人是一个整体,不能将各脏腑分割处理。因此肠胃不适,不单是胃的问题,而是其他脏腑同时失却平衡所致。导致胃部不适的原因之一,是肝火上升、肝气郁结,令消化功能减弱,出现脘腹胀痛、翳闷、恶心、呕吐等症。我们称这现象为「肝气犯胃」。
, 百拇医药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解释,肝会分泌多种帮助消化的酵素,因此如果肝脏功能紊乱,就会影响消化。

    中医师建议:「口乾、口苦都是体内有热的症状。你不要再吃辛辣的食物以刺激食欲,这样只会令热毒进一步积聚。我建议你在这两星期内最好戒吃肥腻及肉食,转吃些清淡的素菜,让肝火平伏下来,亦让消化系统休息一下。另外,不妨用以下方剂,帮助清热。」

    (1人份量)玫瑰花2钱(6克)、白菊花2钱(6克)、夏枯草5钱(15克)和白芍3钱(9克)加水煎成一碗,饮时加蜜糖。

    「其实你的问题不单在於肝气犯胃,而是脾也受到影响。不过,治病有先後次序,必须先清热,其後健脾,这样才能有最佳效益。」

    健脾增强运化力

    中医学上的脾有别於现代医学对脾的理解。脾的功能之一,是「运化水谷、输布精微」,即是将食物分解、消化、吸收,再把精华输送到机体各组织器官。人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主要靠脾胃的消化吸收,因此脾被喻为「後天之本」,要调理身体,其中一种方法便是健脾。

    「脾开窍於口」,即是说,脾的功能与口味和食欲有密切的关系,口淡、食欲不振都是脾虚的症状。脾的运化力不足,进食後会感到反胃作闷、消化不良、容易腹泻、大便稀烂,中医学上称这情况为「脾虚泄泻」。若要改善这情况,应从健脾开胃入手,可用莲子、芡实配猪肚煮汤。」

    醫訊傳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