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680
水煮鱼两三周吃一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现代健康报
     和火锅一样,水煮系列,特别是水煮鱼同样是冬天里让你冒汗的美食,只是出的是火辣辣的汗。

    营养:水煮鱼的营养价值主要来自于鱼肉。鱼肉中的蛋白质、氨基酸、无机盐、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含量都很高,而且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对健康很有益。

    水煮鱼浓重的麻辣口味,大大刺激了人的味觉神经,唾液、胃液分泌增多,胃肠蠕动也加速,但同时也会让人出现味觉疲劳,产生依赖感,越吃越上瘾,这也是很多人会隔三差五就吃一顿的缘故。水煮鱼是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冷天适量吃一些对身体也有好处。

    危害:美味固然爽口,但其中的成分却对健康很不利。我们每天盐的摄取量应在3-5克,北方人的口味重,大概在10克左右,但水煮鱼中盐的用量却远远超出正常标准。这会使身体水分增加,导致手脚发胀,经期的女性还会加重水肿的情况,盐过量也是造成血压高、血管弹性减弱的诱因。

    另外,水煮鱼的油量非常大,一条两斤的鱼起码要配四五两食用油。而我们每天只需摄入30-50克食用油脂就够了,油中有大量的热量和脂肪,过量摄入人体的脂肪含量也会随之增加。而且,反复加热的油不但破坏了鱼的营养含量,还会产生致癌物。

    水煮鱼最大的特色莫过于辣。尤其是秋冬干燥的天气里,超量的辣椒会使人燥热、上火,过辣地刺激消化道,严重的还会造成消化道出血,诱发溃疡,造成便秘,导致皮肤黯淡、长痘痘。

    贴心提醒:水煮鱼最好两三个星期吃一次,吃的时候要多搭配几种其他的菜。如果吃完后嗓子疼、上火,可以喝些菊花茶。如果出现便秘,要多喝水,同时可吃一些生的白萝卜。(赵光)

    来源:现代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