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辐射
编号:10863451
家电辐射不可不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辐射的存在是一种自然现象,人类自出生开始就暴露在天然的辐射环境之中。太阳及其他星球也自外层空间源源不断地产生电磁辐射,这些天然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是无害的。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工辐射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各种家电的电磁辐射给人们的身体带来了危害。如何防止家电辐射的危害呢?

    电冰箱 电冰箱是厨房中一个高磁场所在,因此,应尽量避免在冰箱工作时靠近它,即使在取食物时也应尽量避免在冰箱工作时打开冰箱。另外,如果冰箱的散热管灰尘太多,电磁辐射也就越大。所以,应经常用吸尘器把散热管上的灰尘吸掉,提高其效率,是减少电磁辐射的有效方法。

    电脑 最好放置于家人活动较少的房间里,这样在使用电脑时,其他人就会减少受到危害的可能。尽量让屏幕的背面朝着无人的地方,因为这里电脑辐射最强,其次为左右两侧,屏幕的正面反而辐射最弱。使用电脑时,应将显示器尽可能向后推,以能看清楚字为准,至少也要与眼睛相距50厘米到75厘米的距离。电脑桌下方常常有一堆电线及变压器,要尽可能地远离你的脚。操作电脑时,椅子的高度以眼睛向下看与屏幕成30度角为宜。最好选用防护屏。质量合格的防护屏,具有防辐射、防静电、防强光等多种作用。选用电磁辐射复合型抑制织物制成的防护屏,或选用不锈钢纤维织物制成的防辐射罩,可达到良好的防护效果。当然,最好选择液晶显示器,因为液晶显示器的电磁辐射很小。科学研究证实,电脑的荧屏能产生一种叫溴化二苯并呋喃的致癌物质。所以,放置电脑的房间最好能安装换气扇,上网时尤其要注意通风。

    音响 有些家庭为了方便欣赏音乐,喜欢将组合音响放置在卧室里。然而任何电器用品都应该远离你的床铺。有人总抱怨睡眠质量不好,其实很可能就是床铺附近放置的电暖器、电风扇、空气清新机、空调等电器在作怪。

    低压电源 带变压器的低压电源磁场都很高,手机充电器、便携式单放机插座上的变压器磁场也较高。所以,在使用这些带变压器的低压电源时应与之保持一定的距离。

    相邻电 器磁场的穿透性很强,千万不要忽视了相邻房间或楼上楼下的影响。特别是一般电器的管线都接在电器的后方,而正后方又是电器磁场最高的地方,所以,与高磁场一墙之隔的位置就要特别注意!如果你经常坐在沙发上,你头后面是墙,而隔壁邻居的电视的尾部刚好对着你的头,那对健康是不利的。所以沙发、座椅和枕头最好不靠近与邻居相隔的墙,因为你不知道墙那边会有什么。(王学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