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66
女性注意身体警告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女性的生殖系统,无论是解剖结构还是生理功能,与男性相比都要复杂得多。因此,出现疾病的概率也要高不少。对女性来说,月经、白带等生理现象,都是健康的一面镜子,女性可以从中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哪些问题,及时就医就能避免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月经不调

    很多女性对自己的生理周期紊乱不当回事。殊不知,月经提前、延后,闭经,痛经,经量过多、过少等这些月经不调现象都是内分泌系统功能异常的表现,下丘脑、垂体以及卵巢中的任何一个器官出现问题都会出现月经不调。

    而有些以为自己月经不调的病人,一检查却发现自己是怀孕了。所以,已有性生活但未采取避孕措施的女性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月经情况,一旦出现延迟并伴随有恶心、食欲不振等异常感觉,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有的女性月经延迟了大半个月,而后出现阴道流血的状况,下腹部还隐隐疼痛,如果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那么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因为这很可能是宫外孕,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诱发大出血,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阴道出血

    月经的持续出血,其实是阴道出血。阴道出血包括阴道、宫颈与子宫的出血,最多见的是子宫出血。青春期的出血多为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性的子宫出血;生育年龄的妇女于闭经后出现不规则子宫出血则很可能预兆着流产、宫外孕、葡萄胎这类和妊娠有关的疾病;阴道炎、宫颈炎、附件炎等发展到一定的程度都会导致出血。月经过多、不规则或持续性出血、接触性出血,这些很可能被误认为是单纯性月经失调。

    有时候,为了确诊和有效治疗阴道出血,除了常规的诊断外,还需要加做阴道B超、宫腔镜等检查。功能性子宫出血需要中西医结合进行调整,如果出血是由妇科炎症造成的,综合性的治疗就更加必不可少了。

    白带异常

    正常的白带是无色、无味或蛋清样的,在经前、排卵期、月经后或妊娠期稍增多。如果白带开始变得粘稠,就可能是宫颈炎、卵巢功能失调一类的疾病,而当白带变成白色、灰黄色甚至带着刺鼻的气味,则是不同种类细菌感染引起的阴道炎。

    如果白带异常或增多,为黄色、脓性、泡沫状,有臭味伴外阴搔痒及烧灼痛,则有可能出现滴虫性阴道炎和淋病,亦可见于慢性宫颈炎或子宫内膜炎等。

    白带呈乳酪状或豆腐渣样,常伴有外阴奇痒,多为霉菌性阴道炎。而当白带有脓样或水样倾向时,甚至可能是女性宫颈、阴道、输卵管产生恶性病变,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将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秀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