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026
孫思邈對於糖尿病飲食療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8日
     唐朝著名醫學家孫思邈,是中國歷史上對於糖尿病有非常深入研究的醫學先驅之一,有關糖尿病的論述頗多,很多論述至今仍對臨床有非常重要的知道意義。孫思邈對於糖尿病最重要的論述,當屬糖尿病的飲食治療。

    孫思邈在他著名的醫學著作《千金方》中,非常重視各種疾病的飲食療法,尤其是消渴的飲食療法。他認為:“安身之本,必須於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全生。”“食既排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血氣。”“安身之本,必資於食;救疾之速,必憑於藥。”“夫為醫者,當須先曉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療不愈,然後命藥。”孫思邈特別強調:“若能用食平苛、釋情、遺疾者,方可為良工。”

    孫思邈是世界上最早提倡糖尿病應當重視飲食治療的醫學家。他提出糖尿病飲食療法的中心內容是應該限制現代所謂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孫思邈提出這個觀念並非空穴來風,而是基於他在臨床實踐中對於糖尿病和飲食關係的深刻認識。這些認識也包括一些前人對於糖尿病的認識。孫思邈說消渴病是“肥美所發也,此人必數甘美而多肥也。”“消癉,肥貴人膏粱之疾也。”“內消者,食物皆作小便也。”“凡積久飲酒,未有不成消渴者---三觴之後,制不由己,食噉無度,何人能不消渴?”

    孫思邈提出,消渴患者需要注意的三項生活原則,即“其所慎者三:一飲酒,二房室,三咸食及麵。能慎此者,雖不服藥而自可無他;不如此者,縱有金丹亦不可救,深思慎之!”由這段話可以發現,孫思邈將飲食治療置於糖尿病治療的首要位置,非常之重視。自唐朝之後,歷代醫學著作中,有關於消渴的論述都基本上加入了上述孫思邈對於糖尿病飲食療法的論述,可見孫思邈對於後世治療糖尿病的影響之巨大。不僅如此,尤其可貴的是,現代醫學對於糖尿病的觀念完全符合孫思邈的論述。

    易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