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3473
医院加价卖药,利润高达400%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8日 现代快报
     药品加价暴利惊人

    “单位的账目混乱,外人一时可能还看不懂,但是,药品进价与销售之间的差价却是一目了然的。”南京莫愁卫生服务中心原会计卢女士拿出一份8月份的药品移库清单指出,药品的暴利大家皆知,但是,这家医院药品的暴利最终由谁获得的却是未知数。

    “很多人以为是我们医生私自拿了药商的回扣中饱私囊,那是一种误解。”卢女士举例,在《莫愁卫生服务中心药品移库单》中,医院常用的消毒药剂“高锰酸钾”(0.2g×24#)每盒成本价为3.39元,而销售单价则是7.9元;品名“血塞通针”每支成本价15元,而销售单价则是44.8元;差价最大的是抗生素药“头孢哌酮”每支成本价2.9元,销售单价则是45元,差价高达15倍。暴利去向不甚明了。

    “所谓的成本价并非是药品出厂价,而是进货的进价,所谓的售价则意味着患者购买时的价格。”卢女士告诉记者,按照8月份制作的这张药品移库表格看,当时所移库的药品进价为5000多元,而差价却近两万元。“这就意味着这些药品的纯利润就近两万元,利润率达400%!”卢女士表示,她并不知道这些药品的高额利润去了哪里。按理应该说西药房的业务收入比较高,但职工们也没见到医院如何添置设备、提高职工福利等等,相反,职工们只知道服务中心管理层一直诉说着医院是负债的。
, 百拇医药
    该医院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如果开某药品并拿医药代表回扣的话,一旦被医院领导发现,医院将会责令不许进该药品。“如果医药代表与医院领导沟通好了,我们就可以开该药品,回扣则由医药代表与高层管理进行‘沟通’。”一在职医生称,无论是否有回扣,但事实存在的药品暴利的去向,在职医生也不知,“医院获取高额的利润,最后可能是坑了患者,但是我们医生没拿到好处却背了黑锅,坏了职业声誉。”收支账目疑点多多

    “现在的管理比较混乱,对于医院职工针对部分账目的质疑,现在的管理层似乎也无法自圆其说解释清楚。”

    莫愁卫生服务中心已经退休的老院长告诉记者,他不愿多谈其中的问题,但该服务中心目前存在的种种不合理现象也让他感到痛心。

    对此,该卫生服务中心原会计卢女士在其提供的8月份医疗支出、药品支出和管理费用分摊明细表中,指出诸多疑点:“本就是明细表,却又在每个细分的收支名称后加上‘其他费用’,单这一‘其他’费用月支出就高达数十万元。”卢女士称,她曾就这问题向服务中心的现任领导反映过,但未得到满意的答复,此后也就此问题咨询过老院长,老院长认为其中的确存在许多不合理之处。比方说,在8月份“医疗支出”明细表上,“业务费”一项就高达5.2万元,今年以来的累计数已是近58万;特别有意思的是,在该明细表的第22条“其他(费用支出)”栏下还有一个“其他”项,当月支出费用近1.6万。对此,连曾任该医院会计的卢女士都摸不着头脑。【卫生局称】医院财务没有违规

    昨天下午两点多,莫愁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一直关着门,记者未能联系上该中心的负责人。鼓楼区卫生局办公室一赵姓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岳大庆等人反映的莫愁卫生服务中心存在诸多问题,他们已经调查过了,医院财务以及医院领导班子不存在任何问题。“不仅是区卫生局,就是区纪委以及市卫生局也曾重点调查过莫愁卫生服务中心,调查也早有结果,即岳大庆反映的医院领导腐败、财务账目混乱、‘院中院’问题以及收支分配方案等,均无违规之处。”该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调查客观、严肃,没有出现偏颇和包庇的现象。

    “医院的服务质量提高了,患者满意度高了,职工的收入提高了,这说明医院是在良性发展,对于本单位医生的举报,我们既重视,也要调查清楚,一定是客观的,这是对医院以及患者双重负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