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唾液
编号:10993409
唾液的护齿作用不可小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8日 健康人
     在我们体内,有三对大唾液腺,每天分泌约1~1.5升的唾液。这些唾液大多被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咽下去了,但您是否知道,这些被我们咽下去的唾液每天却起着重大的作用。

    唾液最大的用途是帮助我们吞咽食物。在平时,唾液一直保持着我们的口腔湿润,使语言、咀嚼功能可以顺利进行。而当我们吃东西的时候,条件反射使唾液分泌的量大大增加,这些带有粘性的液体包裹在食物的表面,使食物表面变得光滑,这样就有利于我们吞咽。大家一定会有这种感觉,如果我们吃比较干燥的食物又没有水时,唾液来不及分泌,于是就很难下咽,有时粗糙的食物表面在吞咽时还会造成食道的损伤。

    唾液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唾液内含有许多淀粉酶,能分解淀粉成麦芽糖,我们吃馒头、米饭时感到有点甜味,这就是唾液淀粉酶在起作用。当由唾液混合的食团进入胃后,唾液淀粉酶还能继续发挥作用30分钟,所以说,唾液是我们消化食物的第一功臣。

    唾液中含有丰富的无机物和有机物,比如有钠、钾、磷酸钙、蛋白质、葡萄糖等等。这些为数不多的成分能平衡酸碱,保持我们口腔内有最适当的酸碱度。同时还能帮助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成熟和矿化,防止牙齿珐琅质受到侵害。

    唾液是流动的,有一定的流量和流速,千万不要小看这一点点的流动,事实上,正是因为唾液的流动,才使我们口腔内的食物残渣、细菌、脱落的上皮等得到清洁,进而防止蛀牙的发生。实验证明,唾液流量较大、流速较快,牙齿的患龋率就相应较少。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唾液还有抗菌的作用。在我们生活当中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手擦破皮了,涂上点唾液消消炎。这种做法虽不科学,但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在唾液中有一种叫溶菌酶的成分,能溶解细菌起到杀菌的作用。每天我们都要吃很多东西,而唾液就是我们抵抗外来细菌的第一道屏障。

    由此可见,唾液的作用是重大和不容忽视的,看了以上的文章,您是否会更加重视您的“金津玉液”了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