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188
论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中国药房网
1实施中药产业技术创新的战略意义,2中药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3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
     21世纪将是知识经济占主导的世纪,以知识和信息为基础的、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全球化市场经济正在形成,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其他生产要素贡献率的总和,一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于创造和利用知识的能力与效率。因此,国家的创新能力尤其是技术创新的能力将是决定该国在国际竞争和世界总格局中地位的至为关键性的因素。面对世纪之交世界经济的深刻变化,我国医药产业尤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药产业应当根据产业的自身特点和现状,认真分析国际和国内的经济环境背景,构建适合于我国中药产业的技术创新战略。

     1 实施中药产业技术创新的战略意义

    1?1 中药产业在医药经济中的战略性地位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医药市场竞争背景,以及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日期的日益临近,我国医药产业将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一方面由于专利法和行政保护的进一步加强,使得我国药品以仿制为创新模式难以为继,不得不实施从仿制向创制的重大战略性转变;另一方面,我国医药产业综合技术水平低下,创新能力形成缓慢,难以在短期内适应这一重大战略性转变的要求,加之化学制药工业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期为战略调整作准备。因此,在我国医药工业所处的这一独特的历史时期,我们应在策略上寻找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医药工业发展之路。由于文化和经济的因素,很自然地将中药产业推至竞争主战场,中药产业将不得不在未来我国医药产业发展中发挥极其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作用。与此同时,全球医药产业越来越重视天然药物的研究,并将其作为重要的先导化合物的来源,天然产物已成为国际医药产业的热点领域,这为中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性契机。我国中药产业应利用化学制药工业在实施由仿制向创制的战略性转变所出现的空白为切入点,适时推进产业技术进步,在固守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主动的、超前的组织策划向海外进军,不失时机地将中药推向世界。整个中药产业的宏观定位将以此为依据。

    1?2 技术创新是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终动力源

    现代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的。美国经济学家肯德里克的实证分析表明,1929年~1978年,美国生产率增长有40%是由于技术创新取得的[1]。经济学者在分析美国新经济成功的主要原因时指出,技术创新是其经济发展的最直接、最强大的内在动力。由此可见,技术创新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基本驱动力,是未来企业和国家竞争的战略核心。我国尚处于工业化初期,新消费品的不断涌现使得人们的消费欲望不断提高,市场规模迅速扩大,需求对市场的拉动作用极强,需求的拉动产生卖方市场,引起大量投资涌入,从而实现了产业粗放式的迅速扩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4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