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218
身陷十面埋伏的广东,在为谁哭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http://www.blogchinese.co
一.山东的GDP将超过广东,二.经济特区不特,三.长三角全面超过珠三角,四.最富的在广东,最穷的也在广东
     昔日霸王项羽,力能扛鼎, 才气过人,破釜沉舟,大破秦军,自立为西楚霸王,拥兵40万,显赫一时;却终不敌刘邦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围霸王于垓下,陷项王于十面埋伏、四面楚歌之境地。可怜一代枭雄,800骑仓皇出逃只剩28骑,落得自刎乌江之悲凉下场。

    广东曾经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军,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排头兵,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充分发挥毗邻港澳、海外侨胞众多的地缘人缘优势,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来经济比较落后的边陲省份一跃成为经济大省。

    在广东,全省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16039亿元,年均增长13.4%,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9强,财税总收入、实际吸收外资金额和进出口贸易总值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7、1/6和1/3。2004年全省进出口贸易总值3571.3亿美元,连续19年居我国各省市区第一。26年来全省累计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505亿美元,占全国的26.8%。2004年全省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0723亿元,约占全国的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70亿元,占全国的1/9强;人均GDP超过2300美元,其中珠三角地区超过5200美元。全省有七大民用航空机场,是全国机场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移动电话用户、固定电话用户和国际互联网用户数量分别占全国的1/7、1/10和1/6。

    但是同样是广东,这个我国唯一跟亚洲四小龙有陆地接壤的省份(跟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香港只隔着一条街、一条河),我国经济特区最多的省份(拥有深圳、珠海和汕头三个经济特区),国家政策扶持最多的省份,我国经济的王牌,现在却如落魄的霸王一般,面对兄弟省市的追击,改革力度弱化,发展迟缓,由“标兵”到“追兵”,一系列重要指标相继失守,竞争力下滑,发展后劲不足,曾经的经济模式受到了巨大的考验。

     一. 山东的GDP将超过广东

    据报道,在2004年统计数字发表之后,山东省统计局局长杜昌祚曾表示:“2004年山东与广东的GDP之差只有550亿元,而山东每年的GDP增加绝对数有2000多亿元,山东有可能成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据2005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山东的经济增长速度为15.4%,而广东的经济增长速度为12.6%,山东比广东多出2.8个百分点。这一差距如果维持到年底,山东的经济总量将仅比广东少220亿元左右。增长趋势若保持到2006年年底,山东就将超越广东,成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的省份。

    被誉为“世界制造业基地”的广东,2005年上半年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仅为17.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