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952
过年的新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9
     张彤 人到了心态渐渐平和下来的年龄,生活就平淡成了摆在桌上的台历,不经意间便被一页页翻了过去。今年的冬天虽然还不曾有下雪的记忆,但春节却又要悄悄来临了。虽说现在的日子比起我的童年时代——上世纪七十年代不知好了多少倍,但不知什么原因,说起过年,我还是觉得那时的春节特别有意思,时不时就会在梦中回到记忆中去。

    那时每年一进入腊月,我就开始掐着指头算日子了,我们家的月份牌上满是我算倒计时划的勾勾叉叉。之所以这样盼着过年,是因为那时过春节是我一年中唯一能穿新衣吃鱼肉放鞭炮尽情欢的好日子。

    因为家里的日子并不富裕,所以平时我穿的衣服大都是哥姐们穿小了的旧衣服。而过年可就不一样了,我可以名正言顺的给妈妈要新衣服穿了。那时不管家里生活有多难,妈妈都会尽量满足我们的要求,虽然有时只是一件新衣或是新裤,妈妈从没有让盼了一年的我们失望过。记得有一年妈妈提前给我买了一双处理的尼龙袜和一块新手绢,把我高兴的可就不行了,我找来一个纸盒子,把手绢和袜子精心放在里面,上面还用彩色透明玻璃纸盖在上面,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打开盒子看上一眼才能睡得塌实,时不时还会从梦里翻一两点笑声出来。

    虽说那段日子过得有些艰难,但每年过年都是我们一家人一年中最快乐、最幸福的日子。相依为命的母子几人一起炸年货、包水饺,一起穿上脏衣服戴上口罩大扫除……那份甜蜜,那份亲情,那份发自内心的喜悦让我至今还是那么留恋、那么向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