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1208944
节日健身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9
     北京体育大学身体检测中心主任贾金榜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节日期间通过体育锻炼,尤其是有氧运动的锻炼,能够增强自身体质,提高抵抗病毒的免疫力。

    贾金榜说,锻炼身体要讲究科学的方法。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尽相同,人们应该采取适合自身特点的锻炼方式。人们锻炼要尽可能地选择在室外通风良好的开阔地带,从事有氧运动,如登山、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等;锻炼不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超过本人身体负荷的锻炼起不到增强身体免疫力的效果。

    贾金榜表示,那些不愿外出的普通市民应该多打打羽毛球,因为羽毛球只需要两个球拍一个球,参与的人少,运动队人们不必走得太远,在家门口就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降低与人群接触、感染病毒的机率。

    老年人自身的免疫能力相对要弱一些,因此要格外重视自身的锻炼来增强免疫力。贾金榜说,老年人锻炼要本着宁慢不快、宁少不多的原则。如果老年人锻炼的强度过大,会加重身体负担,降低自身免疫力,诱发其它疾病。年轻人在进行有氧锻炼时也应该注意掌握分寸,不宜一味追求强度,要循序渐进。室内锻炼也是健身的一个选择,人们可以在家里进行仰卧起坐、俯卧撑、打太极拳等锻炼,但运动时要注意室内的通风。

    贾金榜强调,锻炼时要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勤洗手、洗澡,换衣服,并且要注意运动后营养的调配,同时还要休息好。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