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907
2005十件健康大事影响你我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9
     编者语:

    在即将逝去的2005年,相信每一个热爱和向往健康的人生活地并不平静:人-猪链球菌感染来势汹汹、禽流感疫情几乎席卷全球;“药品降价”之声雷动却不曾盼来甘霖;职业病“旧的不去新的来”;输血也要担心染上艾滋病;苏丹红事件和雀巢奶粉碘超标让我们对入嘴的食品感到惶恐;十年医改也被断脉为“不成功”;500万医疗费用让富人也看不起了病……

    值得欣慰的是:尽管危机四伏,政府部门、全社会对健康的关注就是进步、对艾滋病患者的理解和宽容也是进步、对婚检的争议、对医改的期盼都是进步。

    对过去的一年,我们提炼以下关键词回顾和梳理。套用一句话:“百姓健康无小事”,因此,我们的关注指数全是“五颗星”。

    关键词一:医改 看病难

    【关注数字】15年(家庭经济困难和当地卫生条件有限,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大树村农民米麻尼病了15年还不知道自己得啥病。)
, 百拇医药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医改已经撞南墙,爬墙还是回头

    【事件回顾】7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发布最新医改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当前的一些改革思路和做法,都存在“很大问题”。一句话:医改市场化无助解决“看病难”,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期待变革。

    【声音回放】“看病有‘三难’:没钱看病、缺医少药、卫生安全隐患多和‘四不明白’:得了啥病不明白、到哪里看病不明白、病该花多少钱不明白、治病的效果如何不明白。”

    关键词二:药价“空降”

    【关注数字】17(发改委第17次降低药价)

    【关注指数】★★★★★
, 百拇医药
    【关注理由】①降价药“失踪”成谜②好政策屡成“画饼”

    【事件回顾】第17次药品降价方案,首先遭到了制药企业的强劲反弹,5月,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中药协会4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和20个省、市的地方协会在天津商讨,决定集体上书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求将降价幅度控制在20%以内。与行业协会付诸行动的反应不同,一些相关人士对药品降价的实际效果提出了更多的质疑。老百姓最终还是觉得医疗费没有任何变化。

    【声音回放】“屡次降价似乎只教会了企业如何用新的对策来应付政策。”

    关键词三:“天价死亡”

    【关注数字】42900(某网站对“天价死亡”事件报道后,跟贴达到42900之多。)

    【关注指数】★★★★★
, http://www.100md.com
    【关注理由】①“富人”都跟医院急了;②550万创造了一项“中国之最”?③在医院和“富人”面前,大多数人站在了“富人”一边。

    【事件回顾】今年8月6日,翁文辉因抢救无效在医院病逝。在料理后事准备和医院结帐时,一个意外的发现让翁家对那一摞巨额的收费单开始产生了怀疑。几经努力,翁家8月12日从医院复印到部分病历资料,这些病历非但没有解决他们的疑惑,相反,带来的是更多的不解和震惊……如果加上自购药,两个多月时间,翁文辉的医药费超过500多万元。对于这起巨额医药费事件,卫生部等部门接到患者家属的举报后展开调查。

    【声音回放】“生命也许可以换回钱,但钱不一定可以换回生命。钱与生命,不是等值的。”

    关键词四:禽流感

    【关注数字】200万至1.5亿(世卫组织发出警告——禽流感若大暴发,全球将造成200万至1.5亿人死亡)
, http://www.100md.com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禽流感,一种“毁灭性疾病”

    【事件回顾】自从内蒙古出现禽流感疫情之后,卫生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也先后确定了合作机制,国家防控体系严阵以待。与此同时,不少省市采取措施,严防禽流感的传播……

    【前景展望】经过SARS疫情考验后的中国,在防治禽流感这场全球化战斗中,表现得更出色。禽流感防治并不能一劳永逸,而是任重而道远。

    【声音回放】“人们应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以应对禽流感的传播,而不是因为‘狼’来了才打狼。”

    关键词五:猪链球菌

    【关注数字】12小时(生命如此脆弱,63岁老农发病12小时身亡。)
, http://www.100md.com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非典回来了?细菌性传染病!

    【事件回顾】自6月24日至7月23日,四川省资阳市、内江市陆续收治了58例不明病因患者。资阳、内江打响了全力抗击不明疾病的战斗。调查发现发病者大多接触过病死猪。病例分布在资阳三个区、县和毗邻的内江市资中县,共涉及23个乡镇(街道)、49个村。来自传染病、急救等领域的卫生部专家经过分析,排除了非典的可能性。但此事仍对当地旅游和人的心理造成影响。

    【声音回放】“宰食病死牲畜的陋习该改一改了!”

    关键词六:艾滋病

    【关注数字】4030万(2005年全球有403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其中近500万人是本年度新增感染者。)

, 百拇医药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HIV感染者也许就在你我身边

    【事件回顾】2005年艾滋病发展递增速度达每年30%。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疫情上升趋势明显,某些地区进入快速增长态势,现已波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扩展到社会各个阶层。艾滋病疫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三种传播途径并存的局面已经出现,既往采供血感染占23.5%。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2545例,其中艾滋病病人30158例,累计死亡7643例。

    【前景展望】中国有望在2010年将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控制在150万之内,如果措施不力,感染人数届时将可能达到1000万。

    【声音回放】“对HIV感染者的歧视,反而使HIV日趋播散!”

    关键词七:“苏丹红”
, 百拇医药
    【关注数字】10年(苏丹红一号在1995年就被确认为致癌物,但直到近10年后才引起了如此广泛的全球关注。)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坐在饭桌前,不知吃啥了。

    【事件回顾】2005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就食用含有添加苏丹红色素的食品向消费者发出警告,并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亨氏、联合利华、麦当劳等30家企业生产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产品清单。事件爆发后,引起了世界媒体的一片哗然。2005年2月23日我国急查“苏丹红一号”,九省严查“苏丹红一号”原料。

    【前景展望】自从阜阳奶粉事件以来,国家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这次对苏丹红的清剿也说得上雷厉风行。至于苏丹红所暴露的预防漏洞,相信有关部门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弥补。

    【声音回放】“十个‘婆婆’管不好百姓一顿饭……我们还能吃什么?”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八:“问题奶粉”

    【关注数字】5月(翻阅国家质检总局去年5月曾经公布过的奶粉“放心品牌”,雀巢奶粉赫然在列。)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放心品牌”能否让人放心

    【事件回顾】2002年的惠氏、雅培风波,使“一分钱一分货”的洋奶粉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国产奶粉的春天似乎随之而来。1年前突然涌现的100多“大头娃娃”,使得以价格取胜的国产奶粉看起来好像也是价廉物不美,洋奶粉乘机大做广告,夺回部分市场。如今,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一些食品和品牌进行了市场抽查,对“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的29种成分做了分析,国家标准规定奶粉中的碘含量应在30微克至150微克/百克,该批次产品的碘含量为191微克至198微克/百克,超过国家标准。“雀巢”道歉,“问题奶粉”下架。
, 百拇医药
    【前景展望】无论是洋奶粉还是国产奶粉,都不应该仅仅考虑如何利用竞争对手的错误使自己利益最大化,最最重要的一条是:好好审视自身的问题,提高自有品牌的质量和信誉度。

    【声音回放】“洋品牌?国产品牌?孩子到底该吃什么奶粉?”

    关键词九:“强制婚检”

    【关注数字】0.43%(黑龙江2004年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仅为0.43%。)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①“强制婚检”何去何从②婚检机构凭什么“只获利益不担风险”

    【事件回顾】2005年6月召开的黑龙江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进行了修订,保留了原《条例》中规定的“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婚前健康教育,凭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等内容。黑龙江“恢复”强制婚检引发了争议。有关《婚姻登记条例》与《母婴保健条例》孰高孰低、是否矛盾的讨论也存在争议。
, http://www.100md.com
    【声音回放】“假如参加过婚检结果还是生下有缺陷孩子,这些父母能去找婚检机构‘讨个说法’吗?”

    关键词十:“过劳死”

    【关注数字】10年5岁(知识分子寿命10年降5岁。)

    【关注指数】★★★★★

    【关注理由】他们为何中年“夭折”

    【事件回顾】2005年4月10日上午,著名画家陈逸飞先生因劳累过度,上消化道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9岁。成功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7月2日在广东省三水市因大面积心肌梗塞去世,享年66岁。8月18日,著名演员高秀敏在长春家中因心脏病发作突然死亡,终年46岁。

    【前景展望】未来十几年,心血管等慢性病死亡率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将呈下降趋势,而在我国将大幅度上升。

    【声音回放】“工作压力大、生活负担重、精神包袱沉,谁能斗得过这‘三座大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