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4982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非酒精性脂肪肝可以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但更多见于全身性疾患在肝脏的病理过程。肥胖症、药物和毒物中毒、营养不良、糖尿病、妊娠、肝炎病毒或其他病原体感染以及先天性代谢缺陷等都可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

    本病在组织学上有与酒精性肝病相类似的表现,肝活检显示从轻度的脂肪性肝炎至重度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不同的组织学特征。

    非酒精脂肪性肝炎诊断一般依据Powell等建议的标准,即① 肝活检标本显示伴有炎症的中~重度大泡性脂肪变性,可伴或不伴有Mallory小体、纤维化或肝硬化;②无饮酒史或饮酒每周<40克,随机检测血乙醇结果为阴性;③血清学无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证据。

    目前对非酒精脂肪性肝炎的治疗仍以去除病因为主。在调整饮食和运动的同时,可适当选择降血脂药、护肝药、抗氧化剂及一些中药,并辅以对症治疗。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能有效地控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进一步发展,并可使病情逆转。

    虽然非酒精性脂肪肝通常认为是无痛性的良性病变,但其肝纤维化的发生率约高达25%,且约1.5%~8.0%的患者可进展为肝硬化。应引起临床医生的足够重视。

    本世纪70年代,Peters等首先提出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这一名词,NASH指在无饮酒史的人群中发现的与酒精性肝炎的组织学相类似的病理表现。在临床上,Ludwig等将NASH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前者主要与肥胖有关,后者则与很多危险因子,诸如糖尿病、空肠回肠短路手术、高脂血症、体重骤减、静脉高能营养、药物(如糖皮质激素、雌激素、一些抗心绞痛药和抗心律失常药)、毒物(如四氯化碳、白磷等)等有关。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临床和实验室表现见下表:--------------------------------------------------------------------------------

    年龄 常见于41~60岁之间,有时见于11~20岁之间

    性别 主要是女性

    相关的常见疾病 肥胖(69%~100%)

    糖尿病(36%~75%)

    高脂血症(20%~81%)

    症状 无症状(48%~100%)

    无明确的腹部不适

    右季肋部疼痛

    疲倦或不适

    体征 肝肿大

    少见慢性肝病或门脉高压的体征

    实验室表现 血清ALT和AST升高2~3倍

    血清AKP正常或轻度升高

    血清白蛋白、凝血酶原时间、胆红素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