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60
慢性丙型肝炎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1 干扰素(IFN)是目前治疗慢性丙型肝炎(CHC)最主要和广泛应用的药物。治疗结束停药时生化学应答率(生化学ETR)为40%-50%,持续应答率(SR)则为8%-21%;HCV-RNA消失率:ETR为27%-35%,SR8%-12%。肝组织学病相应改善。停用IFN-a后有50%-80%复发。

    2 目前推荐的治疗CHC的方案为IFN-a3mu,皮下注射,每周3次。治疗3个月后若血清转氨

    酶不能复常,则估计以后对IFN的应答率也很低,可停用IFN;若IFN治疗效果明显,而

    又无明显的不良反应,则继续治疗至6个月并可延长疗程至12个月甚至18个月。

    3 对第一次IFN治疗失败的患者IFN再治疗仍可有一定的效果,可采取同样剂量和疗程,也可增大剂量或延长疗程,亦可调换另一种IFN,抑或两种IFN或IFN和其他药物联合应

    用。

    4 复合干扰素无论对第一次IFN治疗失败抑或停药后复发者,均有较好疗效。可用15g,3/周,连用48周。

    5 利巴韦林与IFN-a联合治疗可改善初次治疗患者和复发病例的病毒学SR,优于单剂IFN

    6 组。目前已被用于CHC的初次或再治疗。

    慢性病毒性肝炎主要由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病毒引起,其治疗主要在于抑制病毒复制并将其清除、改善肝功能和肝组织学以及防治并发症,尤其是阻抑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慢性丙型肝炎(CHC)由丙型肝炎病毒(HCV)引起,其治疗主要包括抗病毒、免疫调节及保护肝细胞,在此重点叙述目前常用的抗病毒和免疫调节剂疗法。

    干扰素(Interferon, IFN)

    目前常用的IFN-a(包括重组IFN)有IFN-a 2a、IFN-a2b、 IFN-an1和复合干扰素(Consensus IFN)等。有不少报道应用IFN-b和IFN-g来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IFN是国内外目前治疗CHC的最主要药物。IFN可与靶细胞膜上有高亲合力的IFN特异性受体相结合,诱导合成许多功能蛋白,如增加3'-5'寡腺苷合成酶而激活内源性核糖核苷,抑制病毒复制和降解病毒,提高蛋白激酶活性,介导真核启动因子-2a亚单位的磷酸化,从而阻止mRNA的传递和病毒细胞蛋白的合成。IFN又能调节免疫功能,促进淋巴因子白细胞介素(IL)-1和IL-2、肿瘤坏死因子的产生,增强感染肝细胞膜上HLA-I抗原的表达,使辅助T细胞/抑制T细胞比值增高,激活自然杀伤细胞(NK)和巨噬细胞、溶解感染了病毒的肝细胞并清除肝细胞表面的肝炎病毒。

    应用IFN-a治疗CHC患者可有四种疗效应答情况[1]:①持续应答(sustained response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2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