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93
胆结石的溶石治疗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 胆结石按结石所在的部位可分为胆囊结石(多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结石);胆总管结石和肝内胆管结石(多为胆红素结石或以胆红素为主的混合结石)。我国曾以胆红素结石较多见,但近年胆固醇结石已占主要地位,● 口服药物溶石主要药物有鹅去氧胆酸和熊去氧胆酸,适用于:①胆囊内胆固醇结石;②患者胆囊功能应良好,胆囊管通畅;③结石直径小于15mm;④老年患者或因其他原因不能耐受手术治疗者;⑤作为体外震波碎石或灌注溶石后的辅助治疗。

    ● 下列情况下不宜或禁忌作口服溶石治疗:①X线摄片阳性结石;②胆囊功能不正常者;③有症状的胆石症患者;④妊娠期患者。

    ● 灌注溶解胆固醇结石的药物主要有胆汁酸制剂、单辛酸脂、甲基叔丁醚和脂肪酸盐;溶解胆红素结石的药物主要有依地酸二钠、环已二胺四乙酸、偏磷酸钠、肝素盐水、3%双氧水和二甲基亚砜等。

    ● 灌注溶石的途径有:①经 T型管注入;②经鼻胆管插管;③经皮经肝胆管插管或经皮经肝胆囊插管。

    胆结石是由于胆道内环境不稳定,致某些有机成分或无机盐类由溶解状态析出、沉淀,并在胆管或胆囊内形成结石。本病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多,以21~50岁之间最多。按结石所在的部位可分为①胆囊结石:多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结石;②胆总管结石:多为胆红素结石或以胆红素为主的混合结石;③肝内胆管结石:也多为胆红素结石或以胆红素为主的混合结石。胆固醇结石以胆固醇为主要成分,常为单个,较大,直径0.5~5cm,圆形或卵圆形,白色、灰黄或黄白色,质硬,表面较光滑或有细颗粒,切面有放射状条纹,X线平片上不显影。胆红素结石常为多个,直径细小,有的较硬,有的较软呈泥沙状,表面较粗糙,如含钙量较多,X线平片可显影。以往我国及一些东南亚国家胆红素结石较多见,但近年已有变化,与欧美国家相仿,胆固醇结石已占主要地位,结石形成的机制

    了解结石形成的机制,有助于制定治疗策略和方法。

    胆固醇结石

    胆固醇过饱和 是形成胆固醇结石的基本条件(1)。胆固醇为非水溶性物质,在正常胆汁中胆固醇之所以能保持溶解状态,是因为胆汁中存在一定比例的胆汁酸及卵磷脂的缘故。胆汁酸是一种两性物质,在胆汁中形成微胶粒,亲水基团向外,疏水基团向内,使胆固醇溶解其中。卵磷脂分布于胆汁酸分子之间,共同组成混合微胶粒,使胆固醇的溶解度增大。如果三者的比例失去平衡,胆固醇浓度相对增加,胆固醇就会析出而发生结石。 胆固醇增加的原因有二:一是肝脏对胆固醇的分泌增加,如见于b-羟-b-甲基谷氨酰辅酶A还原酶( HMG-CoA还原酶)活性增加及7a-羟化酶活性降低;二是胆盐分泌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0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