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1
编号:10855103
人工肝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 非生物型人工肝主要利用血液透析、滤过、血液/血浆灌注、血浆置换,或活性炭、树脂等材料的吸附作用,以去除肝衰患者血中的毒性物质。虽然通过血液透析和灌流、血液滤过虽然可去除一部分毒性物质,但是由于肝脏功能复杂,单纯去除毒性物质并不能改善患者的预后。

    ● 生物型人工肝系在支持系统中加入分离与培养的肝细胞,让肝细胞发挥肝脏的部分功能,包括蛋白合成、糖原合成、脂质合成以及药物的降解和胆红素、氨的代谢功能等。临床应用显示较好的效果。但肝细胞培养条件十分严格,使用中很难保存其活性,因此纯生物型的人工肝虽然在动物试验中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但实际临床应用中困难却甚多。

    ● 杂合型人工肝系将纯生物型的人工肝与偏重于解毒的非生物型人工肝结合起来,生物部分为中空管构成的生物反应器,非生物部分一般为活性炭、树脂等吸附材料构成的血浆灌流装置。无论对肝衰竭患者神志状态的改善,还是对存活率的提高,都有较明显的效果,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人工肝装置。

    ● 人工肝和肝移植相结合无疑对提高急性肝衰竭患者的存活率有重大意义。人工

    肝作为暂时性肝辅助装置,不仅能延长病人等待供肝的时间,而且可改善症状

    和全身状况,为肝移植手术创造条件,从而提高存活率。

    人工肝的研究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人工肝的临床试用成为新一轮的研究热点。目前人工肝分为四型:①非生物型,②中间型,③生物型,和④杂合型。其中中间型人工肝在临床应用中很少单独使用,常与非生物型人工肝同时或交叉使用,故在本文论述中将其归入非生物型人工肝中一并论述。

    类型

    非生物型人工肝

    这是最早应用于临床的人工肝支持系统,主要利用血液透析、滤过、血液/血浆灌注,血浆置换,或活性炭、树脂等材料的吸附作用,以去除肝衰患者血中的毒性物质,包括过高的胆盐、与肝昏迷发生有关的中分子物质、一些中毒性肝衰患者血中过高的药物等。血液灌流是通过吸附剂吸附内源性或外源性毒物、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其清除的毒物必须是可吸附性的。常用的吸附剂有活性碳和树脂。活性炭能吸附一些与发生代谢性脑病有关的水溶性物质(4),但对一些蛋白结合的化合物、细胞内分布的分子,如三环类抗抑郁药物、地高辛、胆红素等就很难清除(1);血液灌流对醇类、水杨酸及含锂、碘化合物等药物的解毒作用则不如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是根据弥散和对流原理清除毒物。借助于血液与透析液的浓度梯度作用,血中的药物,尤其小分子量(Mr 500)毒物,透过半透膜被清除体外。凡水溶性、分子量小、分布容量小及低血浆蛋白结合率的药物均可经血液透析清除;血浆滤过是模仿肾小球滤过原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