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84
胃静脉曲张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 胃静脉曲张(GV)与食道静脉曲张(EV)同为门脉高压症的严重并发症,其发病率约2%~100%;多出现在门脉高压病程的较晚期。肝硬化等原因引起全门静脉高压时,可发生EV和/或GV,而部分性门脉高压常因胰腺病变引起脾静脉栓塞所致,又称左侧门静脉高压症;仅有GV而无EV。

    ● 诊断GV较困难,常用方法有X线钡餐检查﹑内镜检查﹑脾门静脉造影或经皮经肝门静脉造影,以及超声内镜等。内镜检查虽为主要方法,但其检出率不尽如人意。

    ● GV破裂出血时可首选生长抑素及其类似物奥曲肽﹑加压素及其类似物等药物治疗。

    ● 双囊三腔管填塞压迫仍为有效的止血措施,但压迫时间不宜长;一般作为创造条件行介入治疗的权宜之计。

    ● 内镜治疗包括硬化剂注射﹑组织胶注射及套扎治疗等。其中组织胶注射治疗不仅能控制急性活动性出血,还能使曲张静脉消失。此法宜作为治疗GV活动性出血的首选方法。

    ● 根据具体情况,还可选用TIPS﹑脾动脉栓塞疗法﹑脾切除术﹑胃断流术及原位肝移植术等治疗GV。

    胃静脉曲张(gastric varices,GV)如同食管静脉曲张(esophageal varices,EV)一样,均为门脉高压症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过去,人们对EV研究较多且深入,而对GV的研究相对较少,对GV的认识远较EV浮浅。实际上,早在1913年Stadelmann就报告了GV伴出血的病例,只是对GV的研究未重视。直到近十年来,随着内镜硬化剂及组织粘合剂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和对门脉高压性胃病(portal hypertensive gastropathy,PHG)的认识,对GV的研究才开始重视起来。

    门静脉高压患者出现GV的确切发生率仍不肯定。因检查技术的缺陷及应用的方法、分类标准不同以及诊断时患者所处的门静脉高压病期不同等原因,报道的门静脉高压GV发生率差异极大(2%~100%)。Evans和Delany报道40例EV患者中65%伴GV。Yasumoto以及Watanake等发现门静脉高压患者GV与EV的发生率相同。Sarin等前瞻性研究了309例患者,检出48例(16%)GV,与他们在1992年发表的对568例门脉高压患者的研究报告中的结果(20%)相似。在后面这篇研究中还发现在肝外门静脉阻塞患者中GV的发生率高达这31%,明显高于肝硬化患者中的17%(P<0.01)。孤立性GV较少见。

    Sarin等发现GV大多伴EV(91%)。而GV在出血患者中发生率较不出血者高约5倍(p<0.001),这说明GV是在门脉高压较晚期才出现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