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95
急性非结石性胆囊炎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 急性非结石性胆囊炎(acute acalculous cholecystitis, AAC)指严重外伤、烧伤、大手术后或危重疾病如败血症等或者长期胃肠外营养的病人并发的急性胆囊炎,胆囊内无结石形成。发病率有升高趋势,占急性胆囊炎的2%~12%。

    ● AAC的发病机理可能与胆囊壁缺血和胆囊内胆汁淤积有关,其中胆囊壁缺血具有重要作用,故又称作急性缺血性胆囊炎或坏死性胆囊炎。胆道感染为继发性。

    ● AAC临床表现无特异性,诊断在于提高警惕,及时行B超、CT等检查。

    ● 与急性结石性胆囊炎相比,AAC病情凶险,诊断明确时往往已出现并发症。易并症胆囊坏疽或穿孔,死亡率高。

    ● 治疗主张早期手术治疗,可行胆囊切除术或胆囊造瘘术。

    急性胆囊炎指因化学刺激和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胆囊炎症,分为急性结石性胆囊炎和急性非结石性胆囊炎,前者占85%~95%。急性非结石性胆囊炎(acute acalculous cholecystitis, AAC)系指胆囊内无结石形成的急性胆囊炎,其发病与肿瘤、寄生虫、胆囊管扭转或狭窄、胆囊内沉积物、胆囊管或胆囊颈粘膜充血、水肿等引起胆囊管梗阻有关 [1]。但近年来AAC往往特指严重外伤、烧伤、大手术后或危重疾病如败血症等或者长期接受胃肠外营养的病人并发的急性胆囊炎。

    本病发病率有升高趋势[4]。事实上因胆囊炎或胆绞痛进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中,约2%~12%胆囊内无结石[4]。手术后和因外伤或烧伤住院期间行胆囊切除术的病人中,一半以上是由于AAC[2]。手术和创伤后患者及儿童的急性胆囊炎50%~100%为ACC[3]。本病多见于50岁以上的男性,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男性,这与急性结石性胆囊炎多发于中年女性明显不同。婴幼儿亦可发病,原因不明。系统性疾病特别是血管性疾病如结节性多动脉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可导致胆囊缺血而引起AAC。

    发病机理与治疗策略

    AAC的发病机理仍不清楚,可能与胆囊壁缺血有关。外伤、低血压、休克、动脉硬化或胆汁粘稠度升高,可致胆囊内压升高;外伤时破坏的组织释放特殊物质,严重感染时细菌的内毒素,均可激活凝血因子XII[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