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58
黄疸的处理程序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1、除临床表现外,确定黄疸存在主要依赖于血清胆红素测定.

    2、非结合抑或结合胆红素升高血症,主要依赖血清1分钟胆红素测定,该试验正常提示为非结合胆红素升高血症。

    3、非结合胆红素升高血症的原因,主要为溶血和Gilbert综合征。

    4、对结合胆红素血症,应分清是肝细胞性黄疸 抑或胆汁淤积性黄疸。前者往往有肝细胞损害的指标,如血清转氨酶明显升高,后者往往表现为血清碱性磷酸酶、胆固醇明显升高,脂蛋白X(LPX)阳性.

    5、肝细胞性黄疸的原因不外乎病毒、中毒、自身免疫及代谢等引起的肝损害,根据病史和实验室指标,诊断不难。

    6、对胆汁淤积性黄疸,应鉴别肝内型抑或肝外型。超声等影象检查具有决定性的鉴别价值。

    7、对肝外型胆汁淤积,则应根据原因(结石、肿瘤、炎症)和患者的具体情况,及时进行手术或介入治疗;

    8、肝内型胆汁淤积的原因很多,可分为急性、慢性复发性、慢性、遗传性和婴儿期胆汁淤积等五类,应根据病史和实验室检查,予以鉴别并处理。

    黄疸系指血清胆红素升高,引起巩膜、皮肤、粘膜、体液和其他组织的黄染,为肝胆系统疾病的突出临床表现。但是如果血清胆红素水平虽然升高但低于34mmdl/L(20mg/dl)时,肉眼不能见到黄染,此种状态称为隐性黄疸或亚临床型黄疸。

    面对黄疸或可疑黄疸的患者,如何正确诊断和处理,关系到治疗的成败。通常,可按以下步骤进行程序化处理。

    确定黄疸的存在

    真性黄疸系由血清胆红素升高引起。但某些色素也可引起组织黄染,系假性黄疸,常见于胡萝卜素血症或阿的平口服后。胡萝卜、南瓜、柑桔中含丰富胡萝卜素,大量摄食可引起全身黄染,但以手掌、足跖黄染为显著,巩膜一般不会黄染;阿的平引起的黄染以眼角巩膜暴露部位最明显,愈近结膜穹窿黄色愈淡,此与真性黄疸时从结膜穹窿处离心性黄染截然不同。此外,风沙曝晒或老年人两内毗可发生黄色斑,亦应与黄疸鉴别。

    为了确定黄疸的诊断,应作下列检查(1)。

    血清胆红素测定 正常值:不超过17mmol/L(1mg/dl),超过20mmol/L(1.2mg/dl)应疑及黄疸存在。黄疸指数测定因易受其他色素或血样溶血影响,目前已被废弃。

    尿胆红素测定 也可作为黄疸的确证试验。目前用于检测胆红素的常规方法能查出尿中0.05mg/dl的胆红素。由于只有结合胆红素才能经肾滤出,而正常人血中均为非结合胆红素,因此正常人尿中胆红素恒属阴性。在疑有黄疸的病例,此项测定可作为迅速有效的筛选方法之一。在某些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4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