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88
肝肾综合征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 肝肾综合征(HRS)是严重肝病、尤其是肝硬化腹水患者病程后期出现的以少尿、血尿素氮(BUN)、肌酐升高等为主要表现的肾功能衰竭综合征。

    ● HRS的病理生理基础是:肝硬化外周血管扩张致有效血容量减少,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Ⅱ、去甲肾上腺素、加压素(AVP)及 内皮素增加,肾内前列腺素(PGs) 合成减少等,引起肾动脉收缩、痉挛,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

    ● 按临床表现 HRS分为两型:I型(急进型):通常在数日或1-2周内出现进行性少尿、稀释性低钠血症与肾衰竭,可无诱因或伴随某些诱因之后出现; II型(渐进型):发病相对缓慢,持续数周至数月,肾功能损害相对较轻。

    ● HRS诊断需具备以下主要标准:①GFR降低,血肌酐>1.5mg/dl或24小时肌酐清除率<40ml/min;②排除其它病因(休克、感染、肾毒药物、液体丢失等);③停利尿剂及扩容治疗(输液1.5L)后无改善;④尿蛋白<500mg/d,超声检查肾及尿路无梗阻及肾实质损害等异常。次要标准:①尿量<500ml/d;②尿钠<10mmol/L;③尿渗透压高于血浆渗透压;④尿红细胞<50高倍视野;⑤血钠<130mmol/L。

    ● HRS治疗迄今仍十分困难。依据不同情况可采用血浆输注扩容治疗及8-鸟氨酸加压素(Ornipressin)、甘氨酰加压素(Terlipression)等血管活性药物,或腰交感神经封闭、TIPS或血液透析等治疗。肝移植有效。

    肝肾综合征(hepatorenal syndrome, HRS)是严重肝病尤其是肝硬化引起的,以肾灌注显著不足的临床及生化表现,如少尿、低尿钠、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等为特征的肾功能衰竭综合征。由于其肾脏组织学正常或仅有轻微改变,不足以解释临床严重的肾功能损害,故又称为功能性肾衰竭(functional renal failue, FRF)[1~4]。累及多脏器的许多全身性疾病如败血症、中毒、肿瘤、多动脉炎、结缔组织病、淀粉样变性等也可出现肝肾功能衰竭,是"假性肝肾综合征"(pseudo-hepatorenal syndrome),不属HRS范畴。

    HRS发病机理仍未完全阐明。 HRS患者肾脏无实质性病变,其肾脏可成功地移植给肝脏正常的慢性肾衰患者,移植后肾功完全正常;同样,HRS患者成功地肝移植后,肾脏也完全恢复正常。采用133氙(Xe)洗脱技术及对氨马尿酸清除试验进行血流动力学研究,发现HSR患者肾血流量明显减少,尤其是肾皮质灌注不足。选择性肾动脉造影显示,肾小叶间及近侧弓形动脉呈明显串珠状、纡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