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79
遗传性血色病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 铁在实质细胞内,尤其在肝内过量积聚是遗传性血色病的主要病理生理学基础。减少体内铁负荷是本病治疗的关键。

    l 放血治疗是本病治疗的基石。每周1次或2次静脉放血500ml,间隔时间以下次放血前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未恢复至原有水平为准。待血清铁蛋白降至30~50ng/ml,运铁蛋白饱和度降至50%以下后,可每2~3个月放血一次,直至每年3~6次,以维持运铁蛋白饱和度在50%左右。

    ● 络合剂去铁敏疗效远较放血疗法差,有报告该药可提高生存率,阻止肝纤维化的发展。

    ● 如果诊断和治疗延迟,患者已进入肝病终末期,则应考虑作正位肝移植。

    ● 家族成员筛查的目的在早期诊断,早期获得有效治疗。应测定运铁蛋白饱和度、铁蛋白水平以及HLAdi定型(A和B位点),筛查先证者一级乃至二级亲属。对于查出的无症状性纯合子,可作肝活检,也可先作静脉放血治疗,必要再作肝活检。

    遗传性血色病(hereditary hemochromatosis,genetic hemochromatosis)系HLA相关性遗传性疾病(HLA-linked inherited disease),由于胃肠粘膜过量吸收铁,引起铁过量沉积于肝、心、胰腺等脏器的实质细胞,最终引致受累器官的组织细胞坏死和损伤、纤维化和功能异常[1]。

    本病的候选基因称为HFE,编码一种主要组织相容复合物(MHC)Ⅰ型样蛋白分子,该分子与b2微球蛋白相互作用,从而在细胞表面得以正常表达。已知此种蛋白含有肽结合性结构阈、免疫球蛋白样结构阈、穿膜区和短胞浆尾等4部分。HFE基因可发生两种错义突变:一种突变引起编码蛋白内282位胱氨酸被酪氨酸替代(Cys282Tyr),另一种突变引起63位组氨酸被门冬氨酸替代(His63Asp)。83%的典型遗传性血色病表型为Cys282Tyr突变纯合子,4%的患者为混合性杂合子,即一个等位基因含Cys282Tys突变,另一个等位含His63Asp突变。来自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的报告也发现100%的具有遗传血色病家族史的血色病患者为Cys282Tyr纯合子[2]。

    治疗原理

    过量铁的吸收和在体内沉积是引起本病的主要机制。正常肠吸收铁分为三相:粘膜摄取、细胞内储存和从浆膜面转移。正常人每日吸收的铁为1~2mg,在遗传性血色病患者铁吸收达每日3~6mg。已知本病时粘膜摄取和细胞内储存铁与正常人无异,而铁从浆膜面转运入血则明显增加。目前认为本病时代谢缺陷主要在调节铁从肠细胞基底侧面流出的蛋白上。前已述及,MHCⅠ型样蛋白需与b2微球蛋白相互结合始能维持肠细胞正常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3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