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56409
肺癌内科治疗的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9期
     肺癌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已成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第13届ECCO年会上,肺癌的治疗仍是讨论的热点,现与大家分享有关肺癌内科治疗的一些新思路。

    小细胞肺癌的化疗

    一线化疗方案

    小细胞肺癌(SCLC)对化疗敏感,较长时期以来,均以EP(依托泊苷/卡泊)为一线标准化疗方案。日本学者的近期临床研究显示,IP(伊立替康/卡泊)优于EP方案。德国学者Laack等报告,IP方案一线治疗局限期SCLC(伊立替康50 mg/m2,d1、8、15;卡泊AUC 5,d1,每4周重复),4周期化疗后行放疗。

    结果显示,IP方案总有效率为64%,其中完全缓解率(CR)为24.6%,部分缓解率(PR)为39.4%,疾病稳定率(SD)为21.3%,疾病进展率(PD)为3.3%,中位疾病无进展生存期(PFS)为10.9个月,中位总生存期(OS)为12.6个月,1年生存率53.5%。3度白细胞减少、血小板抑制和腹泻发生率分别为14.8%、5.4%和3.6%。

    Schmittel等比较IP和EP方案(依托泊苷140 mg/m2,d1~3,卡泊AUC 5,d1,每3周重复)疗效,70例广泛期SCLC患者随机入组。IP和EP方案总有效率分别为67%和59%,CR分别为12%和0%,PFS分别为9个月和6个月(P=0.03)。两组毒性反应有所不同,3~4度血小板抑制发生率分别为17%和48%,粒细胞减少分别为26%和51%(P<0.01),而2~4度腹泻则分别为17%和6%(P=0.1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