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推拿按摩
编号:10978643
非专业的推拿、按摩可能会导致“病上加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新华网
     前不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卫生部联合发出通知,规定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按照中医理论和诊疗规范等实施中医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方法属于医疗活动,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数家美容院,足疗、按摩中心。结果发现,不少此类服务场所依然堂而皇之地打着“中医推拿治病”的牌子吸引顾客。相关专家提醒,美容院等机构的推拿、按摩仅仅起到保健作用,非专业的推拿、按摩还可能导致“病上加病”。

    ■患者遭遇:贪图方便丢了健康

    前几天,吴小姐睡觉落枕,感到脖子有些不舒服,听信了朋友的介绍,便来到附近一家南京出名的盲人按摩中心做推拿,想以此来疏通筋骨、缓解病症。刚做完推拿,沈小姐觉得浑身舒服,心想果真“药到病除”。可没想到,当她第二天起床时,却发现自己整个右肩又麻又痛,头颈根本不能上下转动。

    于是她急忙前往医院,才知道原来先前不规范的推拿,非但没使她原有的症状得到缓解,相反还“雪上加霜”,造成了颈肩部肌肉软组织损伤……“我不但花了更多的钱,还没办法正常上班,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为贪图方便,而丢了健康!”吴小姐愤愤道。
, 百拇医药
    记者发现,有不少市民因嫌上医院看病麻烦、不方便,病人又多,往往稍有不适便喜欢就近去美容院、盲人按摩中心做推拿、按摩,期望减轻症状。

    ■记者调查:按摩不能包治百病

    “足疗能帮助你延年益寿!”昨天,记者以一名顾客身份走进江东北路与汉中路接口的某家足疗店时,服务小姐向记者很肯定地介绍道。记者看到,这家足疗店有二层楼,虽然不是黄金时段,但生意却日常火爆,客人们都正在接受足疗服务。记者一边接收足疗师的按摩,一边听足疗师说:“比如什么神经衰弱、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甚至脑溢血等众多疾病,做做足疗都能预防,也能起到治疗的作用”“那么说,生病也就不用上医院了吗?足疗能包治百病吗?”记者疑惑不解地问。记者旁边的一位“熟客”表示:“很多客人都这么说,到底效果如何,我也不清楚,至少心理感觉比较好吧!”

    记者发现,在足疗中心的墙上挂的营业执照中经营范围也仅仅只标明保健,而非治疗。当记者询问,足疗是否需要在有医疗执照的机构内进行时,前台小姐不屑地笑起来:“按摩还要什么执照,又不是打针吃药?”
, 百拇医药
    接着,记者又来到江东北路上的一家盲人按摩中心,从价目单上看,这里同样提供足底按摩,但环境和服务质量都比前一家“足疗”店要好得多。记者发现,这里还提供各种其他保健服务,还统统冠以“中医”称号,比如:中医推拿、中医刮痧等。“许多小毛小病根本不用上医院,刮刮痧就行!”前台小姐肯定地说。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技师大多是经过培训的。虽然具有相关知识,却不具备医疗资质。当记者询问具体穴位名字、位置和作用时,技师也就只能说得出来几个,问得太仔细,就有些犹豫,支支吾吾的了。

    ■专家说法:按错穴位“雪上加霜”

    相关方面专家告诉记者:“有些疾病忌讳推拿,或只能在远处取穴,否则只会加重病情。一些没有接受过正规培训的人员,往往存在误区,一味觉得‘对症下药’总没错。结果对着肩椎盘突出等疾病的病处直接推拿,以为这样就能治好。殊不知,只会加重病情。”专家还说:“穴位按摩讲究手法,按照经络走向来取穴。错误取穴的话,往往会产生一些负作用。比如:消化不好、胃不舒服,中医往往通过按足三里或内关两个穴位来帮助缓解病症。但这两个穴位的作用大相径庭,按足三里能帮助加快胃肠蠕动,帮助消化,而内关则帮助减缓胃肠蠕动,有效止呕。医生一般会先询问患者病症和状况,然后选取正确的穴位进行按摩;但如果没正确了解患者的情况,就乱按一气,按错穴位还可能‘雪上加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