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016401
冬季进补防治骨质疏松(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1日
     近年来,骨质疏松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七位。绝经后妇女50%以上、老年男性20%以上患有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所呈现出的发病率高、医疗费用高等特点已成为一个不得不引起人们重视的公共健康问题。

    2000多年前的中医名著《黄帝内经》就说过:“病在骨,骨重不可举,骨髓酸痛,寒气至,名曰骨痹”,“肾气热,则腰脊不举,骨枯而髓减,发为骨痿”。这里提到的“骨痿”、“骨枯”、“骨痹”与现代医学的腰背疼痛、身材缩短、驼背、骨折等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中医认为导致骨质疏松的根本原因是肾精亏虚。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肾虚精血不足则髓之生化乏源,不能滋养骨骼,骨之失养会导致骨骼脆弱无力。其次,脾失健运是骨质疏松的重要病机,脾虚运化失司会影响胃肠对钙、磷微量元素、蛋白质及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吸收。而气滞血瘀则是其促发因素,血瘀痹阻脉络,气血津液不能濡养筋骨,筋骨一旦失于濡养便易疏松脆弱。

    中医学病因病机分析:本病多由先天禀赋不足、后天调养失宜、久病失治、老年衰变、用药失当引发。

    1.先天禀赋不足,体质虚弱父母体虚,遗传缺弱,胎中失养,孕育不足,造成肾气亏虚,肾精不足,髓空骨软。《灵枢·经脉》云:“人始生,先成精,精生而脑髓生,骨为干,脉为营,筋力刚,肉为墙,皮肤生而毛发长”,说明人在出生前后骨骼的生长、发育均依赖于肾精。

    2.饮食不节,损伤脾胃,精微不输 暴饮暴食、嗜欲偏食、饮酒过度等原因均会损伤脾胃。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长期受损,化源衰少,脏腑、经络、四肢百骸失于滋养,关切不利,肌肉瘦削,发为本病。

    3.久病失治,后天调养失宜损及五脏 久病或大病之后,邪气过盛,脏气损伤;或瘀血内结,新血不生;或病后失于调理,正气亏虚难复,精气亏耗,伤及五脏、“五脏之伤,穷必及肾”。 由上可知,骨质疏松多因肾精不足,脾失摄纳,脾肾同虚而成。药膳的制作亦应遵循阴阳平衡的原则,即对于阴证系列的证型,应采用具有“补其不足”功能的中药,对于阳证系列的证型,应采用具有“泻其有余”功能的中药,这是用药的基本原则。故骨质疏松症应重在“补其不足”,其中补阳药以补肾阳药为主,补血药以补血养脾为主,补气药以健脾益气为主。由此推出目前中医药防治骨质疏松的用药规律:一是以补肾健脾益气方药为基本药物组成。常用的中药有熟地、当归、黄芪、枸杞子、淫羊藿、鹿角胶、龟板、党参、白芍、菟丝子、山药、杜仲、女贞子等。二是以活血祛瘀药为主配伍药物。活血祛瘀药是除补虚药以外用的最多的一类中药。常用的药物有牛膝、丹参、川芎、延胡索、桃仁、穿山甲、鸡血藤、自然铜等。总而言之,补肾、健脾、活血是中医药防治该病的主要大法。

    页次:[1] [2] [3] [4] [5] [6] [7]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