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855711
头痛辨证论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头痛,2辨证,3论治,4述古
     头痛是最为常见的病症,且多因其病程长,反复发作,疼痛剧烈,发作不易控制,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但因其发病机制多不甚明确,因此尚无特效的治疗办法。有鉴于此,笔者近年来,用中医辨证治则治疗一些头痛病人疗效好,副作用少,而受到启迪。为此,有信将古籍书中部分论及头痛的一些辨证治疗片断、精华整理摘录如下,因书中部分已残缺不齐,难免诸多不足,尚祈诸贤达惠以指正。

    1 头痛

    经义:五藏生成篇曰:头痛巅疾,下虚上实,过在足少阴、巨阳,甚则入肾。心烦头痛病在膈中,过在手巨阳、少阴。

    经脉篇曰膀胱足太阳也是动则病卫头痛目似脱项如拔。

    脉解篇曰阳明并於上,上者则其孙络太阴也,故头痛、鼻塞、腹肿也。

    通许虚实论曰,头痛耳鸣九窍不利,肠胃之所生也。

    著至教论曰,三阳独至者,是三阳并至,并至如风雨上如巅疾,下为漏病。

    脉要精微论曰,来疾去徐,上实下虚为厥巅疾。推而下之,下而不上头顶也。

    平人气象论曰,寸口之脉中,手短者曰头痛。

    脉要精微论曰,厥成为巅疾。痛赖手阳明与之感脉出血。痛邪足阳明曲周动脉目血立己不已,按人迎於经立己。项痛不可仰刺,足太阳不可以顾刺手太阳也。

    寒热病篇曰,阳明头痛,胸满不得息,取之人迎。足太阳有通项入於脑者,正属目,本名曰眠系头目苦痛取之在项中两筋间。杂病篇曰厥挟脊而痛者至项头沈沈然,目梳梳然,腰脊强取足太阳腘中血络。奇病论帝曰人有病头痛以数岁不已此安得之名,为何病,岐伯曰当有所犯内至骨髓者以脑为主,脑逆故令头痛齿亦痛,病名曰厥逆,帝曰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