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855821
应用加温甘露醇出现输液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12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75岁。脑血栓入院6天,病情好转,继续给予抗脑水肿、降颅压、抗感染治疗。患者病情稳定,T 36.7℃,P 80次/min,R 20次/min,BP 145/80mmHg,无并发症发生。

    甘露醇由于气温变化发生结晶,使用前加温溶解,应用时未冷却(约39℃)即为患者应用,大约3min后,患者出现寒颤、呼吸急促,即终止输液,立即通知医生,测其生命体征,T 38.5℃,P 120次/min,R 30次/min,BP 190/110mmHg。遵医嘱速给予非那根25mg肌注,地塞米松5mg静脉推注,更换甘露醇,约10min后体温升至40℃,寒颤逐渐缓解,再次遵医嘱给予地塞米松5mg静脉推注,并协助其饮水500ml,约30min后患者生命体征降至正常。

     2 讨论

    患者入院以来,一直应用甘露醇,无不良反应,过敏反应不成立,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3min)发生此现象,无外乎过敏反应和输液反应,因此判定该患者是由于输入加温甘露醇引起的不良反应。

    出现输液反应的原因:(1)输入的液体受到污染,未达到无菌要求。(2)输液器灭菌不严格。(3)输液时无菌操作不严格。(4)患者抵抗力过低。

    查阅资料未见有甘露醇引起输液反应的报道,笔者认为:输入液体的温度与该患者发生输液反应有一定的关系,温度过高的药液进入体内,随血液循环到达各个组织器官,引起全身血管迅速扩张,从而引起肌体不适。另外,甘露醇加温过程也可能是引起输液反应的一个重要原因,加温时,如果将液体倒立或横卧于水中,水分有渗入瓶内造成污染的可能,从而引起输液反应。因此,在加温甘露醇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将液体倒立或横卧于水中,以防药液被污染。另外,甘露醇加温溶解后,要冷却至37℃左右再应用于患者,以防患于未然。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252035 山东聊城,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连月华,郑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