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81
医疗纠纷与“零缺陷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2期
医疗纠纷,,医疗纠纷;医疗缺陷;零缺陷管理,1资料来源,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通过我省所鉴定的400例医疗争议,发现存在医疗缺陷的占91.75%,定为事故的占41.25%,结合我省部分医院运用“零缺陷管理”使医疗纠纷大幅度下降,提出了遏制医疗纠纷可考虑引进“零缺陷管理”,并提出了五点具体做法。

    【关键词】 医疗纠纷;医疗缺陷;零缺陷管理

    近几年来医疗纠纷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医院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存在某些缺陷或不足,我们的资料显示有91.75%的案例存在着各种不同程度的医疗缺陷和服务缺陷,研究如何遏制医疗纠纷发生率,已成了医院、病员及社会的迫切要求。本文根据我会及全省的部分情况,探讨如何使用“零缺陷管理”来遏制医疗纠纷上升的趋势,营造构建和谐医院的良好环境。

     1 资料来源

    1.1 一般资料 本文统计了我会从2004年1月~2005年9月以来已接受鉴定并发出鉴定报告的400例各种案例,其中法院委托的占67.25%,卫生行政部门移交的占31.25%,医患双方共同要求的占1%,其他占0.5%,鉴定满意的占93%以上,鉴定后继续上访的占6.8%,少数出现冲击医院、卫生行政部门、政府接待部门,甚至出现长期上访。

    1.2 鉴定结果 400例鉴定后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