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855732
咪唑斯汀治疗高血压患者的接触性皮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2岁,因染发后头皮出现瘙痒、水疱、渗液来门诊治疗。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7年,近一年半口服步长脑心通、倍他乐克降压治疗,血压一般稳定在150/90mmHg。患者神志清,较烦躁,BP 180/135mmHg,P 103次/min,头皮毛发区发红,稍有水肿,散在小水疱,部分水疱溃破,流黄色渗液。心电图示:大致正常心电图。血常规正常。诊断:(1)接触性皮炎;(2)高血压。治疗:除了继续抗高血压治疗外,口服咪唑斯汀10 mg、qd,参子洗剂外洗,外涂炉甘石洗剂。2天后症状逐渐减轻,局部渗出减少,皮肤红斑减退,瘙痒缓解,2周后痊愈。治疗过程除了皮肤病症状外,无其他明显不适。

     2 讨论

    考虑血压因素,本例治疗没有使用皮质激素。接触性皮炎属Ⅳ型迟发性变态反应,其活化的巨噬细胞释放的炎性递质之一是LTB4;近年有研究表明组胺也参与了Ⅳ型迟发性变态反应的发病过程。由于咪唑斯汀不但具有选择性拮抗H1受体的作用,同时也能抑制5-脂氧合酶,减少LTB4合成的双重活性,具有双重抗炎性递质作用,故除了被广泛应用于治疗荨麻疹等Ⅰ型变态反应性疾病外,也可以用于治疗接触性皮炎。

    咪唑斯汀高效、安全,不良反应轻微,无心脏毒性,对使用皮质类固醇药物有禁忌证的皮炎湿疹患者,是较为理想的可供选择的药物之一[1]。

    【参考文献】

    1 王国江,顾军.咪唑斯汀治疗小鼠变应性接触性皮炎的疗效及对血清白三烯B4的影响.临床皮肤科杂志,2003,32 (4):201-202.

    (编辑:陈 沁)

    作者单位: 511400 广东广州,广州市番禺区慢性病防治站, 百拇医药(梁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