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12
真伪紫荆皮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紫荆皮,,紫荆皮;伪品;鉴别,1来源鉴别,2性状鉴别检索,3使用较多的品种显微检索,4成分及功能主治的区别,5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鉴别紫荆皮的真伪。方法 药材来源、性状、显微鉴别。结果 正品与伪品在性状等方面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提供真伪紫荆皮的鉴别依据。

    【关键词】 紫荆皮;伪品;鉴别

    紫荆皮为华东地区常用中药,内科用于治疗气滞腹痛,妇科治疗月经痛,骨伤科治疗筋骨痛。在《江苏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02版中收载的紫荆皮为木兰科植物长梗南五味子的干燥根皮[1],在《中药大辞典》中,紫荆皮为豆科植物紫荆的干燥树皮[2],且在全国各地使用的紫荆皮原植物来源共有5种以上[3]。目前,《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未收载该药,《卫生部颁药品标准》为前者,应认为全国各地使用的其他紫荆皮原植物来源为地方用品或伪品。

    1 来源鉴别

    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