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55992
孕15周输卵管妊娠破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因“停经110天,药流服米非司酮下腹疼痛1天伴昏厥”于2005年2月18日10:00从私人诊所急转我院,既往月经规律,3~5天/28~30天,无腹痛,末次月经2004年10月28日,无明显不适,有轻度恶心反应。2005年2月15日在私人医院B超示:单胎宫内妊娠13+2周,双顶径25mm、股骨径8mm、胎心、胎动好,胎盘位低,17日在私人诊所服米非司酮片100mg,每日1次(上午9时),连续2日,行药物流产,17日感腹痛,18日上午加重,私人医师在准备上手术台行清宫术时,发现患者面色苍白,血压40/20mmHg,伴昏厥急转我院。孕2产1,入院查体:T 35℃,脉搏弱数,神态淡漠,R 24次/min,BP 40/10mmHg。神志昏迷,抬入病房,四肢厥冷,脉搏细弱,腹部膨隆,腹肌紧张,全腹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妇科检查:入院病情严重、休克、未行内诊,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4ml。血常规:WBC 9.3×109/L,N 89.8%,Hb 90g/L,RBC 2.95×1012/L。急诊八项:血钾、钠、氯、钙基本正常,二氧化碳结合率低,肌酐10.2mmol/L、尿素氮4.58mmol/L。入院诊断:异位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立即开通两条静脉通道给生脉止血合剂液体行抗休克、止血对症治疗,同时做好术前准备。待血压上升到80/55mmHg时急在局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膜蓝染,腹腔积血约2000ml,积血块约700g,右输卵管壶腹部可见一鹅卵大囊性包块取出时破裂,完整破出一男性胎儿,羊膜未破,羊水40ml,胚胎长6.5cm,符合3+月妊娠,右输卵管壶腹部组织增厚,约3cm×4cm有活动性出血;左输卵管及双卵巢大小正常,行右输卵管切除术,术中输血800ml,术后行抗感染及输血治疗。2005年2月25日血常规示:Hb 53g/L,RBC 1.70×1012/L,WBC 22.4×109/L,N 75.8%,伤口甲级愈合,8天出院,病理报告示:包内见胎儿及绒毛。

    2 讨论

    输卵管妊娠是比较多见的妊娠,自然终局多发生于妊娠2个月内,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发生时间较晚,约4个月,但该患者妊娠110天在输卵管壶腹部破裂出一成形胎儿实属罕见。输卵管妊娠可由输卵管炎、输卵管发育不良等引起,如输卵管黏膜炎和卵巢周围炎,输卵管过长,输卵管肌层发育差,输卵管黏膜纤毛缺乏。但上述病因一般较难查出,因此对有停经史的育龄妇女早期诊断尤为重要。当今B型超声广泛应用及血清β-HCG放射免疫测定及腹腔镜的开展,使许多未破裂的输卵管妊娠得到了早期诊断,从而处理上有许多新进展[1]。故而避免腹腔内大出血、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减少患者痛苦及创伤。本病例由于患者未及早检查及B超医生错误诊断宫内妊娠,私人诊所医生未行内诊而行药物流产致患者大出血休克,其实B超医生在B超诊断宫内妊娠时有疑点,但未向患者指出就报告宫内妊娠,医务工作者应从中吸取教训,对患者诊断治疗的同时要慎之又慎[1]。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95.

    作者单位: 335000 江西鹰潭,鹰潭市医院

    (编辑:乔 晓), http://www.100md.com(陈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