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63
加强病案质控 提高医疗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2期
病案质,加强病案质控提高医疗质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保健意识不断增强,住院病人也逐渐增多。病案既是患者在医院进行诊疗活动的真实记录,又是医务工作者医疗工作的全程记录。因此,提高病案的质量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的需要[1]。

    病案的质量管理也是医院医疗质量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病案质量监控是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途径。根据《广东省病历书写规范》[2],我院对病案实行终末质控,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纠正。从而减少医疗纠纷发生的隐患,确保病案的真实性、正确性。现将我院2003年1月~2005年6月终末质控发现的问题和如何提高病案质量的处理方法和成效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3年1月~2005年6月出院病案共26839份,全部由病案室质控人员进行终末质控检查。

    1.2 方法 按照《广东省病历书写规范》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质控结果 见表1。

    表1 2003~2005年病患质控结果 (略)

    2.2 病案首页缺陷 常见的有:(1)一般情况漏填或错填。如出生年月、身份证经常漏填或错填。由于我院属于基层医院,病人的身份证通常没有随身携带,进入病区后医生没有积极向病人索要身份证号码,等到病人出院后才发现没有留下病人的一般情况。于是就根据病人的年龄随意填写或干脆不填,导致病人第二次住院时出现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不符等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8 字符